你我同心,砥砺前行
七十二年前的那一天,中国发生的巨变,我只能在历史书里看见。可是这十六年间的每一天,变化就发生在我的身边。
我没有经历“非典”,却经历了新冠肺炎;我没有看见万隆会议上的“求同存异”,却目睹了“一带一路”上的温情流淌。七十二年对于我来说太过漫长,我错过了我的祖国最艰难困苦的时期,但在我有记忆的这段时间里,我用心记录了她的点点滴滴。
在我读小学的时候,并不是所有人都对智能手机了如指掌,至少对我而言是这样的。那时候,我从不知道网络上有那样多的新鲜事物,不知道什么是流行,不知道作业里的难题在手机上就能得到解答,更不知道校园以外世界的模样。到了三年级,第一次接触了网络,我才终于睁开了蒙昧的双眼,见到了更广阔的天空。初中,我们新增了“人机对话”。这是我此前从未尝试过的。我终究是不知,电脑是怎样审查那一份份各异的音频的?高一这一年,我第一次上了网课。和在教室上课完全不同的感受,又一次震撼了我。如今,我再一次回想起曾经的无知与幼稚,想起那些尚且狭隘浅薄的日子。我知道我的祖国和我一样,有过跌跌撞撞的时期,我也知道,我所感受到的变化,正是来源于她的成长。我的祖国,我想知道,面对着未来的机遇与挑战,你是否也像我一样,有着期待与不安?我们的命运紧密相连,我想知道,我的感受,你是否也感同身受?
我在一天天长大。我以为“两个一百年”离我很遥远,可是今年,就已经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以为你所制定的那些宏伟的计划,都太过漫长,可是那些数字、那些年份,已然向我越靠越近。在20__年,我竟是初次体会到,我们之间并不存在隔阂,我们浑然一体,我们休戚与共,我们有着共同的愿景,面对共同的挑战,我们同样地努力拼搏,我们共同成长。
我正值青春,而你亦是少年。
你有着五千年的厚重积淀,沧桑却不苍老;你有着无与伦比的勇气与赤诚,恰似少年,恰似骄阳。你像少年一样地拼搏,像少年一样敢想敢做,你像少年一样地做梦——中国梦,梦里是腾飞的巨龙!你是早早肩负起重担的少年,你的双肩比其他人更宽阔,你的胸襟比其他人更旷远。你的目光坚毅,昂首阔步,如我,如千千万万中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