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
在波斯的一座城里住着兄弟二人,一个叫阿里巴巴,家境清贫,日子艰难;另一个叫赛西姆,因为妻子的娘家十分阔绰,他们过着非常富裕的日子。阿里巴巴是一个樵夫。一天,他牵着三头小毛驴在森林里砍柴。他看见一伙人骑马进了森林,在离他不远的一个石崖前下了马,从母骡的身上卸下一袋袋的东西。阿里巴巴数了数人数,共四十人。只见一个人站在石崖前高声喊道:
“石门开,芝麻!”
石崖中间的一扇石门匐然而开,阿里巴巴看见这情景惊讶得目瞪口呆。
那些人扛着口袋立即走进了山洞。他们都进去之后,从里边又传出来了那个人的喊叫声:
“石门关,芝麻!”
阿里巴巴见那个石门立即关上了。
他在石崖附近藏了一会儿,见那些人放下口袋后又从山洞里走了出来。
像以前一样,那个人高叫一声,石门倏然而关。然后他们骑上马,一阵风似地走了。
那些人的身影还没有完全消夫,阿里巴巴怀看好奇心,急忙来到石崖下,也高声地喊道:
“石门开,芝麻!”
也像那个人喊得一样灵,石门洞开。阿里巴巴走进了山洞。
山洞里有一个十分宽敞的大厅,摆满了袋子、箱子和缸。它们装满了金币、银币、珠宝首饰和其他贵重东西。
阿里巴巴让三头小毛驴驮了许多金银珠宝,关上石门之后,便急忙赶回家。
回家之后,他十分谨慎地把这些金银珠宝藏了起来,并且告诉妻子这些东西的来历,要求她守口如瓶,保守秘密。妻子要知道丈夫带回来多少宝物,她到哥哥赛西姆家去借秤,佯称称粮食,他们像称粮食一样,称了金银珠宝的分量。
赛西姆的妻子感到很奇怪,穷困的樵夫阿里巴巴的家哪里弄来那么多的粮食。不久,她就调查清楚了,原来是称金子。赛西姆问阿里巴巴,阿里巴巴被迫向他吐露了真情。
赛西姆知道了这一切秘密后,也赶着十头骡子到山崖去取金银珠宝。他喊了“石门开,芝麻”以后,山洞开了,他走进了山洞,然后又把石门关上。
他贪婪地将金银珠主装满口袋。当他想离开的时候,竟然忘记了打开石门的口诀。他在山洞里待了许久,竭力想准确地回想出打开石门的口诀,然而他很失望,怎么也想不起来了。蓦然,他听见山洞石门打开的声音,接着又传来嘈杂的人声,原来四十个大盗回来了。他们已走到他的面前,想躲也来不及了,他马上被他们杀死了。
赛西姆的夫踪使赛西姆的妻子和阿里巴巴都很吃惊。阿里巴巴来到了山洞,看见他所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尽管这使他悔之莫及,但是他想现在最重要的是要保守山洞的秘密,免得强盗们像杀害他哥哥那样杀害他。于是,他把被强盗们剁成几块的哥哥的尸体带回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