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痛苦,留则有,放则无。
就像这一把盐的位置,溶于一杯水,它是涩的。溶于一湖水,则是鲜的。身经
痛楚,却伤在心头。只是要看你自己将痛苦摆放的位置罢了。你若有意放大,那必将苦涩一生,你若有意弥治,那终会阳光依旧。
林则徐一生仕途不顺,甚至连降五级。但他并不因此而丧恼。因为他心中充满了人民的福祉,就无处容纳这微小的失意。先不说他那虎门销烟的千古功勋,只说他在被放逐新疆途中,主持治理黄河决口,在新疆帮人民修水渠,开垦农田他在做这一切的时候,恐怕是朝廷伤他最深的时候,然而他个人的痛,与人民的痛相比,这又如何!他的一把盐,撒在黄河,撒在天山,那痛早已随水流逝,随风飘远。
抱怨痛苦是把自己看得太重。
第一任美国黑人国务卿赖斯,她从小有着超人的音乐天赋,4岁开演自己第一声演奏会,八岁谱曲,刻苦练琴。但当她在音乐交流会上发现一群11岁的小孩竟可以轻易弹出她苦练一年的曲目时,她痛苦极了。想到自己12年的辛苦,心酸至极。但当她在经济领域取得成果并当选为国务卿后,回忆志这段经历时,她轻轻地说:“原来是把痛苦放错了位置。”这,就是赖斯。赖斯在渐行渐止中终天找到自己的湖泊。放下自己心头的沉重,前方依旧是一片天。
人生的痛苦,留则有,放则无。
对于一名音乐家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双耳。可贝多芬失去了。于是他便把上帝扔给他的一把盐相继撒向“英雄”“命运”“田园”,双耳早已不能束缚贝多芬在音乐路上的执著前行。他的激情与热情倾注在那一个个单弦音、颤音之中,并把痛苦绎化成一篇篇神话般炫美的乐章。我想,是这音乐成就了贝多芬,也是这份胸襟成就了贝多芬。
痛苦只是开始时上帝在我们心田中播下的种子,它总会萌芽,但我们却不可以放任它,留有它。既然在生命的图卷中我们可以描绘最浓烈的部分,那么对这些小小的不足为什么不去消弥?
生活就如一张纸,痛苦则像不经意间滴在上面的一滴墨水。我们何苦刻意去放大这滴墨的重量,而让它成为你心头挥之不去的阴影。淡化它,忘记它,相信你仍可以在这张纸上描绘出绚丽的生活画卷。
轻闭双眸,呼吸这大地地气息,呼出这心底的沉痛
这痛苦,留则有,放则无。
痛苦无味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王维吟诵着这首诗,漫步于雨后空山,豁然开朗。官场失意又何妨?人生苦痛又怎样?于是他饮尽人生苦痛的浊酒,酒入幽肠,消溶在他明月、清泉的深广心境中。试问滋味,鲜凉!
人生的痛苦如手里的一把盐,浸入杯中则化作无尽的咸涩,然投于湖海,则消溶一份鲜凉。面对人生痛苦,我们打开我们的心胸,提升我们的精神境界,则痛苦不再是一杯盐水而是沁人心脾的香茗。
我们乘坐在人生的客车上,从一个时代驰向另一个时代。在每一个远方,我们都
感到无尽的苦感。于是有人就号呼:“我的人生这样不顺,我生活得这般痛苦。”我们总敏感于外物的冷寒热暖,却淡忘了痛苦的根源来自我们脆弱的心房。摆不开“利”的诱惑,逃不掉“欲”的浸染,每天奔波于金钱酒肉,纸醉金迷,怎不痛苦。孰不知,一个广阔的心胸,可以将痛苦消溶地不见痕迹。打开心胸,给自己一个崇高的心境。
当读到张爱玲,我总感一绺幽香,张爱玲的一生是痛苦的,痛苦是她灰色的童年,是她不幸的婚姻,是那个旧上海夜下孤独的舞步,上天好像把可以给予人间的痛苦全给了这位妙龄女子。而她面对这份苦痛,在桂树窗前陷入了对人生无尽的思考。坚持,奋起,执笔,这是她在她后痛苦时代的选择,她不写革命,不写战争,只写那个时代最美好的回忆。她的这份阔达的心胸消融了苦痛,执笔耕耘,幻化为从《半生缘》氤氲中走来的仙女,在《倾城之恋》柔情中莞尔一笑的天使,散落在青石板一路的悄碎,妖娆了一个时代的轻脆。
陶潜也是一个这样的人。官场黑暗,仕途失意,但他埋头深野,伫立田园,以崇高的精神境界叹唱出“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幽雅与淡定。
苦难只是一把盐,浸入大湖,只剩清鲜。把心胸放宽,提升精神境界,痛苦将幻化为你的香茗。
定乎内处之分,辨乎荣辱之境,升华心灵,斯已矣
稀释痛苦
人生曲曲折折水,世事重重叠叠山。
生命里的痛苦就像一把盐,苦涩难耐,如何正确地对待人生的痛苦,取决于你用什么容器来盛它,如果你的心是一只杯,便觉得苦涩,如果你的心是一片湖,便觉得淡然。面对痛苦,我们要常怀开阔的胸襟,豁达的情怀,这样才能在淡然的诗意里走过美丽的人生。
稀释痛苦,要有苏轼“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的豁达,要有李白“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豪迈,亦要有王维“岩扉松径长寂寥,惟有幽人自来去”的恬淡。稀释痛苦便是把痛苦的盐水放入自己广阔的心灵之湖,既然痛苦的量无法为我改变,那我就努力拓展心灵的容积,“大肚能容,容天下可容之事。”天下之事都了然于胸,又何惧那一把痛苦之盐!
“火柴在你口袋里点燃,你应该庆幸那不是火药库。”契诃夫一句诙谐幽默的话语,为我们指明人生的迷津,一味地抱怨,用狭小的心胸盛装痛苦,只会将痛苦放大数千倍,令那把盐扩大成生命所不能承受的苦涩。倒不如像契诃夫那样,用乐观开阔的胸襟将痛苦稀释得淡然无味,甚至会从中品出淡淡的甘甜。
谁懂得稀释痛苦,谁便能在曲折的人生旅途中采撷到真正的快乐。张鲜,一个在地震中失去亲人的男子,面对记者的采访,轻拭去眼角的泪痕,“我这辈子要活出三辈子的味道,我自己的,妻子的,还有女儿的。”他用积极的人生态度稀释失去至爱的痛苦之盐,我们不难想象,这样一位懂得用大心胸容大痛苦的人生强者,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定会横扫一切阴霾,勇往直前。
“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志摩这句话潜藏着他对人生的感悟,得之淡然,失之坦然,用开阔的胸襟看待痛苦,花开花落两由之,花开,则赏花之美丽,花落,则赏
残红满地。痛苦不是不可逾越的,有大心胸之人,定有稀释痛苦的明智。
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将痛苦放进广阔的心灵之湖,淡然走上生命的大舞台,演绎人生的精彩!
愿你我都拥有一个如湖的心怀
学会淡化痛苦
黑暗不是我生命的本色,我只是在经历黑暗。
——题记
一把盐溶在一杯水中,得到的是苦卤;一把盐溶于一湖水,品到的是甘泉。其实人生中的痛苦便是那一把盐,愚者将其放于杯中,品到的是人生的苦涩;智者将其溶于湖中,品到的是人生的甘美。我们只有学会淡化痛苦,保持一颗乐观的心,才能愈挫愈勇,拥有别样的人生。
李白淡化被谤的痛苦,让“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回荡在历史长河;苏轼淡化被贬的痛苦,留下“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佳句;盲人钢琴家淡化失明的痛苦,唱出“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他来寻找光明”的佳句。可见,学会淡化痛苦笑看人生,是多么重要啊!
大家还记得那在2008年春晚在舞台上为大家表演模仿秀的阳光青年——杨光吗?是的,他的世界里没有阳光,自幼失明让他的世界只有黑暗,他痛苦过,他挣扎过,他甚至不想再继续品尝这杯生命的苦卤,但他对唱歌的痴迷淡化了他的痛苦,他明白了,他将那失明的痛苦之盐,撒进了歌曲的湖泊。从此他人如其名,走上了星光大道,品到人生之泉的甜美。
试想,如果杨光不能够用唱歌淡化自己失明的痛苦,又怎会羸得舞台下那阵阵热烈掌声?如果他不懂得看淡痛苦,乐观处世,努力拼搏,又怎会让自己的生命充满阳光?可见,学会淡化痛苦对我们是多么重要啊!
她是一只美丽的蝶,用舞蹈勾勒出纯美的文字。用生命演绎沧海桑田——“沧海蝴蝶”,这位轮椅上的美少女作家,身陷轮椅的痛苦并没有让她觉得很苦,因为她懂得用文字来淡化痛苦,在那些让人痴迷的文章湖泊中,苦也可以变为甜。
纵使不能行走,但她却可以飞翔,将自己的苦溶于对写作的衷爱之中,苦水变成了甘泉,蝶舞花丛,笑看痛苦,她是最美。
学会淡化痛苦要求我们有一颗“笑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心;淡化痛苦,要求我们能够“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淡化痛苦,需要我们有一份“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事”的旷达。淡化痛苦,是一种通达的机智,是一种人生的智慧,不是要我们“得过且过,乐不思蜀”。学会淡化痛苦的人往往将痛苦淡化后,努力拼搏,到达新的人生高度。
当前全球正笼罩在金融危机的阴影下,多少金融家不能淡化痛苦而选择以死相对?如果他们能够淡化痛苦,保持乐观,或许在政府的帮助和大家的努力下,不久后的全球经济又是一片欣欣向荣!朋友们,未来的世界竞争激烈,挑战与机遇并存,只有学会淡化痛苦,才能迎来风雨后美丽的彩虹,记住,当你握着痛苦之盐时,将它撒向广阔的生命之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