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米尼克•瓦内夫人倡议开展一项“今天我在城里不开车”活动,得到首都巴黎和其他34个外省城市的响应。当年9月22日,法国35个城市的市民自愿弃用私家车,使这一天成为“市内无汽车日”。随后,欧洲其他国家及北美、南美和亚洲不少城市竞相效仿,使9月22日成了“欧洲无车日”、“国际无车日”,至今,国际上已有超过1000个城市开展过“无车日”活动。
16日至9月22日,首届中国城市“公交周及无车日活动”将在国内108个城市同时举行。北京、上海等城市均宣告加入这一活动,并将正式签署“无车日”承诺书。活动期间,政府领导须带头乘坐公共交通、步行或骑自行车上下班。
看了这个新闻,我就想起一个很经典的笑话,说是一农民80年代进城后,回去对家乡人说,城里人就是先进,人家大便用卫生纸,咱用坷垃,不一样就是不一样。 该农民90年代又进城路过一饭馆,回去后莫名惊诧:“城里人怎么啦?以前用卫生纸擦腚,现在怎么改用卫生纸擦嘴了?”在这个笑话幽默的背后,其实隐藏着这样的一个现象,就是说,乡下人向城里人学习看齐,赶城里人的步伐,但总是骑驴赶火车,结果是不但赶不上,而且双方越赶距离越大。这个大的距离就是一种观念上的距离,是乡下人在行动上追赶城里人,但是观念上却并没有绕过这个弯子来。
在国内,我们把使用手机当作一种潮流和时尚的时候,国外很多人已经开始讨厌使用手机了,而更多地是钟爱上了公用电话,他们知道手机辐射对自己的危害。在国内,我们把使用一次性筷子当作风尚的时候,日本、韩国等国家,人们也早已返璞归真,开始使用循环使用的筷子了。他们知道使用一次性筷子给他们国家和民族以及个人带来的潜在的威胁。再说到汽车,当国外很多人开始钟情于自行车或者步行的时候,在我们国内,汽车完全成了一种时尚。在我们的观念里,很多情况下,汽车并不单单是代步的工具,汽车体现出来的更多的是身份的象征和财富的炫耀,相比之下,那些老外们就成了“怪异的城里人”。外国人不是买不起汽车,相反,在很多国家和地区,人们买车就像我们买自行车一样方便和简单。但是很显然,这些老外们对自己的生存环境看得更重,他们能掂量出孰轻孰重。
提倡开展无车日,是个令人欣慰的好消息。但是很显然,在国内,经济高速发展的几十年来,很多国人对突然而来的财富显得多少有些手足无措无所适从。有个笑话说是一个穷人和朋友打趣,说等俺哪天有钱了,俺买豆浆买两碗,喝一碗,倒一碗。我们不妨姑且把这种玩笑话透露出来的现实心态称之为“豆浆理论”。这个东西很好玩,就像当年外国人开始成群地来中国的时候,一些人看老外戴眼镜拄拐杖,自己也就弄来顶洋帽子戴着。可是他不知道,那些洋人正在对着他那露在帽子外面的长辫子偷偷发笑呢。
开展无车日,其实并不是一个大而化之的全民性具体行动,而更多地应该是倡导一种观念,倡导环保这么一个观念,把环保的思想种子种到大家的脑子里去,叫他摒弃那种买豆浆的心理。你大家穷人买豆浆的思想解除了,知道了这个开车多对我自身生存环境的不好,我就自觉地不开车或者少开车,这才是关键的。摆阔图方便的思想不解除,大家的脑子里仍是“假洋鬼子”的意识,那么你提倡无车日又能怎么样,病根子除不了啊。你今天无车日,明天不是了,我就没事到处飙车。这样子显然不行的,就很容易流于形式和“秀气”了。所谓的世界无车日,只有在解除了很多人“假洋鬼子”的思想武装,让他自觉地自愿地少开车、少用车。如果大家都有了这个思想境界,那么其实无车日要不要也都无关紧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