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万种风情。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除了我们人类的世界外,还有数量极多的昆虫们丰富多彩的世界。
《昆虫记》就是法布尔先生毕生对昆虫的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以人性观察虫性,将昆虫世界化作供人类获取知识、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
书里有喜欢装死的大头黑步甲;钻地洞的蝉;脱皮的蝗虫;推粪的圣甲虫……其中我最感兴趣的是美妙的歌唱家蟋蟀。
蟋蟀们用来唱歌的“发音器”可以调节声音大小,迷惑敌人,把敌虫们迷的找不着东南西北。在蟋蟀们身上,最有力的就属那健壮的大腿了,只需要轻轻一蹬,就可以跳的又高又远,令人啧啧称奇。别看它的牙齿小小的,但是很有力!倘若你抓到了一只有血性的蟋蟀,那么你可要小心它那坚硬的牙齿把你的手臂给咬破啊。若被咬到了,一定要及时消毒,不然伤口被感染可就不好了啊。
大部分的蟋蟀们都很注重安全,喜欢在茂盛且非常隐秘的草地上的上流筑巢孵卵,而且非常弯曲,需要在地下挖好几寸才有可能找到它们的巢穴。因为只有这样自己的家才不会被雨水冲走,自己也不会因为家没了而流离失所了,也大大提高了自己的生存率。我们晚上在家听到的声音很有可能是蟋蟀们从地底发出的哦。
蟋蟀产卵量是不容小觑的。一产就是成百上千个。但是蟋蟀好像数量也不是特别的多,这是怎么回事呢?因为啊,许多昆虫都喜欢吃蟋蟀的卵,特别是可恶的蚂蚁们,把蟋蟀的卵吃的一颗不剩!但是许多人却把蚂蚁们捧上了天……
《昆虫记》这本书记述了有关昆虫的知识,也体现出了它对人生、生命、自然的感悟和态度,字里行间都流露着对生命和自然的热爱,是一部兼具学术价值和文学价值的巨著。看完后,不喜欢昆虫的我也慢慢开始喜欢上昆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