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书笔记
泰戈尔曾经说过:“爱是恒古长明的灯塔,它定睛望着风暴却不以动,爱就是充实了生命,正如盛满了酒杯。”在看《爱的教育》时,故事中的情节深深地感动着我,使我不禁好几次流下了泪水。我并不在意这本书的文化价值有多高,只要这本书流露着真情实感,让人看了流连忘返,这就是一本好书。
《爱的教育》采用了日记的形式,以一个小学四年级的孩子——安利柯的眼光和口吻,向人们讲述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小故事,故事中有正直善良的卡隆、品学兼优的德罗西、坚忍勤奋的斯代地、可爱懂事的波列科西……他们送给了安利柯最真挚的友谊、最美好的回忆。当然,还有慈爱的父母、令人尊敬的老师、他们给予了安利柯最无私的疼爱,教会他宽容与理解。这本书还有一个每月故事的版块,通过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对家国情怀做了的诠释,读起来让人心头怦然一震,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保卫祖国,使祖国变得更加繁荣!《爱的教育》这本书中令我最感动的是《费鲁乔的血》这个故事。故事主要讲了一个叫费鲁乔的孩子总和人家打架,和人家赌博,是个坏孩子。可他却有个爱他的祖母,祖母见费鲁乔又和人家打架了,便教育他要做个乖孩子,不要走歪道。费鲁乔心里知道错了,很悔恨自己当初的行为,准备和祖母道歉。可就在这时,两个强盗闯了进来,祖母认出了其中一个强盗,强盗察觉自己被认出来了,便拿着刀向祖母扑去,费鲁乔见状,马上扑在了祖母的身上,挡了那一刀,强盗走了。夜宁静得可怕,费鲁乔的灵魂已经去了天国……看完了这个故事,我感受到了费鲁乔对祖母那深深的爱,故事诠释的爱是那样的真诚。我想,天国的费鲁乔肯定已经化身为爱的天使,永远守护着他的祖母。
经典是不畏惧时间的,虽然经历了一百年的光阴,但这本《爱的教育》依然闪烁着最耀眼的光芒,引导着每一个阅读它的人感受爱的芬芳!
#539634爱的教育读书笔记6 #539634 Education and reading of loveNotes 6
假期里,妈妈给我买了一本意大利亚米契斯著的《爱的教育》,爱,一个多么熟悉的字眼,在每个人的心目中都有一份纯洁的爱,爱是无私的,爱是博大的,只有生活在爱的海洋里,才会享受爱。而我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后,我才真正领悟了爱的境界。
《爱的教育》介绍了意大利小孩安利柯在一个学年十个月中所记的日记,包含了同学之间的爱,姐弟之间的爱,子女与父母间的爱,师生之间的爱,对祖国的爱,使人读之犹如在爱的怀抱中成长“爱的教育”这四个字,说来容易,做起来又何其难!在安利柯的生活中,父母老师如此细腻的用行动教会孩子怎样去爱。《爱的教育》中,作者把爱比成很多东西。的确是这样又不仅仅是这些。我想:“爱是什么”不会有明确的答案,但我知道,爱,是无处不在的。我们一出生,就沉浸在爱的海洋里,有父母的爱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爱。渐渐长大了,上学了,又有老师的爱,同学们的爱。爱就如空气一般,我们身边到处都是爱,我们从未离开它。爱可以使人绝处逢生,爱可以使浪子回头,爱又可以激发人无穷的力量。
透过安利柯的描述,我了解到什么样的师爱才最让学生感到温暖:把学生当亲人的老师!当安利柯的老师说道:“你们以外,我没有别的家属在世界上,除了你们,我没有可爱的人!你们是我的儿子、女儿;我爱你们,请你们也喜欢我!你们之中,我一个都不愿责罚,请将你们的真心给我看看!让我们全班成为一家,给我慰藉,给我荣耀!”先生的这些话,让所有的学生都信服于他,这位老师的坦诚深深地打动了我!他让我们意识到,老师或家长用平等的目光看待孩子是多么重要!
这本书教会我们要真正的把爱心,献给需要的人,应当从点滴的小事做起,从换位思考做起,学会理解、谅解和宽容。这不仅是大人们的事,我们逐渐长大了,很多事,同样也需要去理解辛辛苦苦教我们的老师,和养育我们的父母。
#396384爱的教育读书笔记7 #396384 Education and reading of loveNote 7
《爱的教育》被认为是意大利人必读的十本小说之一,是世界文学经久不衰的名着,被世界各国公认为最富爱心和教育性的读物。以下是整理的爱的教育读书笔记:
《爱的教育》这本书是一部流传世界各地的着作,它是以一个小孩的日记方式来写的,虽然每篇的篇幅不长,但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爱”,一个多么闪亮,多么令人钟爱的字眼。人们追求爱,也希望能拥有爱,爱能使人与人之间变得更加美好。我们要完全的拥有它,就必须去充实它,让我们携手,共创出人世间最美好的爱。这本书里也正是想表达这一点。
在这本书里其中我最喜欢的是《卖炭者与绅士》还有《义快的行为》这两节,第一节写了一个父亲对他儿子诺琵斯的爱,诺琵斯骂培谛的父亲是个“叫花子”,诺琵斯的父亲知道后,非要诺琵斯向培谛和他父亲道歉,虽然培谛的父亲一再拒绝,可诺琵斯的父亲还是坚持要让诺琵斯道歉,从这里可以知道,诺琵斯的父亲是一个多么正直的人啊,他用他的爱来熏陶他的儿子,让他的儿子也变成一个关心别人,不取笑他人的人。第二节写的是一个墨盒砸到老师的事件,原因是克洛西被人凌辱,最后忍受不了了,就拿起墨盒向那些人扔去,没想到扔到了刚从门外进来的老师,最后卡隆要帮他顶罪,但老师知道不是他,让肇事者站起来,并没给他处罚,听他讲完事实后把那些人抓了起来,但卡隆跟老师说了些话,老师就不处罚他们了。这里就表现了卡隆他关心他人的一种高尚的精神,并且得饶人过且饶人,这是难得的一种为人处事。
读到这里,我想在这个以经济利益为主的社会上,使同学之间自私自利、以我为主、嫉妒打击、怕得罪人、恶意竞争等不良作风日益生成,那种关爱他人的精神已经渐渐淡漠,在社会加强精神建设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在学校家庭上学习这关爱他人,让自己以身作则,用自己的爱心来熏陶别人,让爱在人们心中永驻。
#369301爱的教育读书笔记8 #369301 Education and reading of loveNotes 8
假期里,爸爸给我买了一本意大利亚米契斯著的《爱的教育》,我十分喜欢,一口气就读完了。
“爱的教育”这四个字,说来容易,做起来又何其难!在安利柯的生活中,父母教师如此细腻的用行动教会孩子怎样去爱。《爱的教育》中,作者把爱比成很多东西,的确是这样的。但又不仅仅是这些。我想:“爱是什么”不会有明确的答案,但我明白,“爱”是没有限制的,同学之间的友好交谈,教师对学生的鼓励,父母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爱,甚至是萍水相逢的人们的一个微笑……透过安利柯的描述,我了解到什么样的师爱才最让学生感到温暖:把学生当亲人的教师!当安利柯的教师说道:“你们以外,我没有别的家属在世界上,除了你们,我没有可爱的人!你们是我的儿子、女儿;我爱你们,请你们也喜欢我!你们之中,我一个都不愿责罚,请将你们的真心给我看看!让我们全班成为一家,给我慰藉,给我荣耀!”先生的这些话,让所有的学生都信服于他,这位教师的坦诚深深地打动了我!他让我们意识到,教师或家长用平等的目光看待孩子是多么重要!每个人在生活中,在成长过程中,不可能不犯些错误,可是我们作为小孩子,却常常受到严厉的批评;而我们的提高却常常会被忽略!每个人都不期望成为教师心目中的差生,或者爸爸妈妈不喜欢的坏孩子。“只要你们有勇气承认自我的错误,我绝不会责怪你们”这是安利柯的教师给我们
最好的安慰,也是最深刻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