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开会,高三百日冲刺动员大会。学校要求班主任和科任教师,高三全体学生都参加会议。
会场高挂横幅,“高考百日冲刺动员大会。”主席台上落座领导及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一人,共11人。各自对着桌子上的各自姓名牌坐下。主席台地位高于球场1.2米,台上的领导们给人们鹤立鸡群的很显眼的感觉。
台下是高三学生,和各班班主任。我认真看了一下,没有科任老师参加。
会议开始,主持人介绍台上就坐领导及老师。然后依次按流程完成台上该发言领导的阅读稿件程序。最后散会。我发现,到散会了,我都还没有感觉到百日冲刺的目标在哪里。学生也回去了,不知道他们除了知道开会坐主席台的威风之外,到底还知道些什么,或且通过死气沉沉的会议学到些什么。至于高考动员,效果如何,学生最有发言权,毕竟参加高考是他们的事。
校园,育人的圣地。老师,行为世范。学校的行为,深刻影响着学生的人生观。我想,校园的行政官气也只能带给学生的官腔横行。老师的腔调,换来的只是涣散的人心。科任老师的缺席,可见一斑,凝聚力的缺失,是不是也因为腔调的作怪呢?是的,我们是老师,老师是育人的典范。与为人处世相违背的腔调,只是说明肤浅,甚至无知。对育人对学生的成长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教育学生,要成功的教育,那就不需要腔调,而是需要平等的交流,对学生善意的引导,高中学生是理解的。
就说百日冲刺,应该不是几个老师读读稿件就结束了事。百日冲刺,言下之意,要让学生们唤醒内在的信心,自信的,专心的迎接高考,就是要让学生们心中充满激情充满希望的充满信心的迎接高考。方法就是通过号召和互动的方式。然而,行政般的官场式的百日冲刺动员大会,到底效果如何,难说。
哎,高中校园里的腔调,到底会带来什么样的教育效果,我也不知道。反正我知道,友好平等的相处是凝聚力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