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活一晃就已经过去了一年,这一年来我深感大学校园的生活对我们的磨练是远远不够的。我一直以来都认为社会实践活动是我们在校大学生投身社会、体验生活、服务大众、磨练自身的契机。
2012年的寒假,我除了过了一个开心的新年,还得到了一次在村委会实践的机会,全新的生活就在这几件小办公室开始了。我的实践时间从2月1日到2月10日。虽然只有短短的10天,但在这短短的时间内我也是受益匪浅啊。 作为一名大二学生,虽然之前有过几次社会实践,但每一次我都是带着学习和好奇的心情去迎接我的第一天的实践生活。虽说只是实践,但生活的方式却已完全不同于学校里的生活,而是转变成了正式的上班一族:早上8 :30上班一直到下午5:00下班,这一天的生活便度过于这几间小小的办公室之中。此次实践,主要实习的内容是打印处理文件、传送整理资料、整理记录文档工作,以及其他各种杂活。简单来说就是学习做一位办公室文员。
“在大学里学的不是知识,而是一种叫做自学的能力”。这次实践后才能深刻体会这句话的含义。除了计算机操作外,课本上学的理论知识用到的很少很少。刚开始去的时候,我是一窍不通,很多东西都不懂,幸好有叔叔、阿姨们的耐心帮助,让我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掌握了很多东西。最重要的是使我懂得如何在每天面对琐碎的事务时调整好心态,在这方面我比之前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同时在这次实践中使我深深体会到我们必须在工作中勤于动手慢慢琢磨,不断学习不断积累。遇到不懂的地方,自己先想方设法解决,实在不行可以虚心请教他人,而没有自学能力的人迟早要被企业和社会所淘汰。
通过参加这次社会实践,让我明白了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我们在校大学生更新观念,吸收新的思想与知识。十天的社会实践一晃而过,但却让我从中领悟到了很多很多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将会让我终生受用。社会实践加深了我与社会各阶层人的感情,拉近了我与社会的距离,也让自己在社会实践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进一步明确了我们青年学生的成材之路与肩负的历史使命。社会才是学习和受教育的大课堂,在那片广阔的天地里,我们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为将来更加激烈的竞争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希望以后还有这样的机会,让我从实践中得到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