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语大会》是继《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之后,又一档重大影响力大型电视文化节目,于4月18日起登陆央视。每周五晚20:00CCTV-10科教频道播出。是中央电视台2014年的重点节目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让我们意识到键盘时代对传统汉字书写的冲击。而《中国成语大会》也让我们惊觉,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四字格”,在现实中竟然如此“乏人问津”。
成语所承载的人文内涵非常丰富和厚重,大量成语出自传统经典著作,表达着臧否人伦善恶、境界高下的中国价值观。堪称中华文化的“活化石”,是值得大加推广的,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与《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相比,《中国成语大会》在保留相似竞赛形式的基础上,融入了更多独特多元的创新构思,并力邀毕淑敏、蒙曼、郦波等多位重量级文化名人担任评判嘉宾,希望能够细致展现中国成语独有的语境之美。
两档节目一播出,便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人们对“自己究竟还会写几个汉字”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有人说自己“会念不会写,会写也写得很难看”;有人说自己“习惯了拼音打字,输入法会自动生成成语等词汇,把传统文化都忘记了”;还有人痛定思痛,表示要多看看《现代汉语词典》。许多毕业于正规大学中文系,而且现在正在从事出版编辑工作的人在看完节目后也坚定的认为,自己的语文一定是数学老师在体育课上教的!
[构思点拨]
这是一个紧扣时代热点的材料作文题目,同时也是和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作文题目。高中阶段的同学都要面临高考,同样也面临着汉字书写的问题,因此这个题目,学生也应当有话可说,可事可写,有情可抒。然而要写好这个材料作文也并非易事,因为作文材料中的“汉字危机”已经限定了写作内容,考生只能围绕着这一现象写作,而不是写作其他的内容,这样学生的写作从内容、立意都受到了限制。尽管如此,本材料作文在审题立意上还是可以从多个不同的角度进行写作的。
(1)汉字危机现象的危害。
对汉语汉字的普遍蔑视会逐步消解和瓦解国人的文化认同和民族认同。中国辞书学会会长江蓝生批评说:“我们前辈有一句话叫‘敬惜字纸’,这种对于汉字、对于自己母语敬畏、尊重的传统,我们现在到哪儿去找?”相反,江蓝生认为,一些人随意拿汉字、汉语调侃、戏谑,来解构汉语的语法规则,歪曲一些字的形音义,这种现象已非常普遍。长此下去,作为母语的汉字本体就会发生蜕化和异化,它反过来就会侵蚀我们的精神和文化。
(2)汉字危机的成因分析。
从某种意义上说,汉字书写的困难是当今全球化引发的文化危机的一个方面、一种反映。全球化在经济上体现为跨国公司,经济产业链的全球配置,在文化上则体现为西方文化,或者说是拼音文化的扩张。因键盘的使用而引起的这一轮的汉字危机,也是一种现代性的危机。以键盘为标志的电子技术,是一种现代技术,它已经全面接管现代社会的运转,塑造了现代生活的面貌。放弃键盘,理论上在一个封闭环境(比如一个国家内部)也许可以做到——事实上,根本做不到。因为这意味着放弃了效率,放弃了与世界接轨,也就是放弃了“现代化”。
(3)汉字危机现象的反思。
在20世纪最初的几十年,不少重量级的文化人物曾经非常激进地批判汉字文化,他们中有的人认为汉字与现代世界文化格格不入,主张学校都要采用拼音文字;还有的人甚至主张废除汉字,采用罗马字母。这些主张是激进的,因而,可以说是革命性的,这是当时中国先进分子对国家富强的强烈诉求在文化层面上的反映。汉字作为旧文化的突出代表,被当作进步的绊脚石,必须彻底地搬开,才能产生新的文化。在现在看来,这可能就是汉字的危机,可当时的人不这么看,不仅没有看作是危机,反而认为是革命,是变革的机会。
为什么对于汉字的几乎差不多的做法,在一个时期是革命,在另一个时期反而成了危机?我们认为,这是因为时代格局发生了变化,由此带来的问题也发生了变化。在批判汉字、追捧拼音文字的时候,当时的中国社会面临的问题是:落后和封闭的中国有被世界现代化潮流抛弃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激烈地批判本国语言,主张拼音文字,目的就是为了与世界接轨,搭上现代化的“班车”,赶上那一波全球化潮流。而现在,中国已经在全球化潮流中,人们无处不在地享受着现代化的种种便利,键盘书写带来的此轮汉字危机,是在全球化时代如何保持自身文化独立性和独特性的问题,是如何避免体现在文字书写当中的本民族历史、文化和思维方式不被技术整合,因而可以说是对全球化和现代性的一种应激性反思。
(4)汉字危机的应对措施。
随着IT技术的发展,在数码电子产品和传统的汉字书写这两方面,我们既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因噎废食,一方面不可能脱离现实,抵御各种数码产品和新技术,回归单纯的笔纸时代,另一方面又要保留传统,传承文化,汉字书写决不可荒废遗忘。需要在这两者之间找好平衡点,掌握一个“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