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只小飞蛾大概是想喝水,落在我的水杯边缘。
哼!这个胆大包天的小飞蛾,就只有半个指甲那么大,竟敢来喝我的水!我拿起水杯,轻轻一抖,飞蛾就掉入水中。我以为它淹死了,但过了一小会儿,我被 这只小飞蛾惊呆了。它极力挣扎着,拼命划动它那细小的六条腿,此刻它在水中有些微微下沉,它想脱离水的魔爪,再次把头抬起来,甚至还扑闪了几下翅膀,试图 飞起来,但它在水中无法起飞。它翻滚着、挣扎着,我想它如果有发声器官一定会在此时大声呼救和尖叫。过了一会,它不再乱动弹了,它平静下来,努力让身子保 持平衡,接着它把翅膀竖了起来,像一个帆一样,又慢慢地并且有规律地蹬着腿,在水中前行。
看着看着,我被这小小飞蛾的求生欲望震惊了。随之后悔自己的不该把一个小小的生命推进无情的海水中。它继续和水搏斗着,爬上杯壁,又滑下来,再重新 爬,再翻滚下来。一秒,两秒,三秒——————它坚持不懈,迎难而上,终于爬上杯壁、爬上杯沿。它抖了抖翅膀,舒展了一下饱受风霜的身躯,接着飞走了。它 重获新生,回到大自然,一定是非常喜悦的。
这小小飞蛾给予我的是震撼与沉思。它求生的欲望让我感受到生命的能量和对生命的渴望。此时我想,飞蛾游过杯中水,就像我们游过汪洋;飞蛾爬上杯壁,就像我们爬上巅峰。人这一生,只有用爱、奋斗、追求、坚持—————滋养的生命才是鲜活、不朽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