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龙点睛的故事】
南北朝时期,梁武帝乐此不疲地一心向佛,他在装饰寺院的时候,请来赫赫有名的画家张僧繇(yóu)作壁画。有一次张僧繇在金陵安乐寺的墙壁上画了四条飞龙。那些龙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吸引了众多游人前来观赏。尽管这几条龙都被刻画得入木三分,但都缺少眼睛,有些美中不足。于是大家一致要求他把龙的眼睛画上。张僧繇实事求是地解释说:“给龙点上眼珠并不难,但是点上了眼珠这些龙会破壁飞走的。”众人哈哈大笑起来,认为他是个疯子。张僧繇实在推辞不掉,只好给其中的两条龙点上了眼睛。谁知他刚把眼睛画完,天空中立即乌云滚滚,电闪雷鸣,一会儿就下起了倾盆大雨。只听一声巨响,两条被点睛的巨龙破壁而出,腾空而去,过了一会,云散天晴,人们被吓得目瞪口呆,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了。再看看墙上,而没有点睛的两条龙仍然留在墙壁上。点一点看似举手之劳,但是在哪里点,怎么点却是关键,而这些又是需要平时日积月累才能达到的水平。就像俗话说的:“台上一分钟,台下下三年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