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祖国公鸡似的版图上,有一颗闪亮的明珠,那便是——宝岛台湾。台湾,具有东方巴黎之称,是一个国际化的大型海岛,它四面环海,海洋资源丰富,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国历朝历代都非常重视对台湾的管辖,清朝的时候,康熙也高度重视台湾岛的防御工事,成立台湾府。
今天,我揣怀着一种无比激动的心情来到了台湾,来体会台北这座大城市的繁华与喧闹。
我们首先来到的是著名的台北故宫博物院。这是一座仿北京故宫式样设计建造的钢筋水泥大厦。屋顶覆盖着绿色的琉璃瓦,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主楼旁边悬挂着的国民党政府的青天白日旗在碧空如洗的蓝天下迎风招展,衬得博物院格外地的大气磅礴。博物院藏品基本都是1948—1949年期间,国民党政府从北京、重庆等地运往台湾的,据说有一万三千多箱。
步入馆内,望着玻璃展柜中一个又一个精美绝伦的文物,我的心不禁隐隐作痛——那些文物,本该呆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当年国民党政府基本上已经把故宫所有的文物一洗而空,导致当时故宫几乎已经没有了任何宝物。但是,这些文物又非常幸运地躲过了文化大革命的摧残,躲过了十年浩劫,他们才得以幸存,想到这儿,我紧锁的眉头才微微地舒展开来。有的时候真的很难单纯地以对或错来判断一场战争。
接下来的国父纪念馆、台北饶河街夜市等等也都相当值得逛一逛。其中最令我难忘的便是台北饶河街夜市了。夜市里各种台湾的特色小吃琳琅满目,对于我这种美食主义者来说,毫无抵抗力啊,这儿就是我的福音,我的天堂,我灵魂的另外一种归宿。我毫不犹疑地拿起新台币,这买买,那买买:鸡翅包饭,一口吃鲍鱼,骰子牛肉块,一口吃鱿鱼,煎生蚝,波拿奶茶,山猪肉香肠,章鱼小丸子……我吃得天昏地暗,痛快不已,直打饱嗝,一大堆食物残渣塞满牙缝,嘴里的食物满得已经无法咀嚼,不得不“一口干”。我这穷吃猛吃的傻样,引得一行的小伙伴纷纷打趣:好个通海的胃!
国庆行在台湾的第一天就这样充实的过去了,疲惫的我也渐渐进入了梦乡。
晚安,台湾,晚安,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