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乡愁》
——余光中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难忘的台湾之旅
八月十五日,我们几位同学和各自的家人一起组团出发,飞往有“宝岛”美誉的台湾。
我们游完了野柳地质公园,去吃了九份老街糯糯滑滑的芋圆,在第二天的下午,来到了期盼已久的台湾著名景点——日月潭。只见日月潭湖面辽阔,潭水清澈、波光粼粼,风景如画!我们乘坐快艇,在潭面上划过一条条波纹,同时观赏两岸的美景,好不惬意!到达了目的地玄光寺后,我们一起还品尝了“阿婆茶叶蛋”呢!
游玩了日月潭,第三天,我们又游览了清境农场。晚上,我们逛了灯火辉煌的六合夜市,喝了让我们回味无穷、赞不绝口的木瓜牛奶后,前去体验“全国十大美丽地铁”之一的“美丽岛站地铁”。进入地铁站里面,眼前的景象让我们惊呆了——首先,这儿安静、整洁、有序,跟广州吵吵嚷嚷的地铁站形成了天壤之别。其次,在地铁站里,有咖啡厅和一些小店,还有一个美丽而壮观的巨型柱子,柱子上画有五颜六色的画,让你感到非常放松。完全不像广州的地铁那么严肃、死板,这里的地铁里面的墙壁、座椅、天花板,甚至连地板,都是可爱的卡通人物“史努比”。连吊环,都不像广州的地铁那么硬邦邦,而是软软的,非常人性化。
见识了台湾独特的地铁,第四天,我们乘坐大巴车前往垦丁最具代表性的景点:南湾。到达目的地后,朝远处望去,是无边无际的海洋。我们几位girl换好了泳衣,“噗通噗通”地跳下了波澜壮阔、海水透蓝的大海。此时,一朵巨大的浪花正朝着我们袭来,那浪花怎么说也有两米吧,行成了一堵巨大的水墙,只听“轰隆”一声,我们几个小朋友被冲出好几米远,我还呛了一大口咸涩的海水,哈哈,这浪真是战斗力惊人啊!我们继续跟浪玩起游戏,享受着这并不多得的欢乐时光,直到耳边传来滚滚雷声,眼前出现毛毛细雨的时候才结束。
意犹未尽的我们在第五天下午,一起前往三仙台。据说古时候,铁拐李、吕洞宾、何仙姑曾来到过这里,所以取名叫三仙台。我们玩起了“打水漂”,“咚隆”,“咚隆”,一块块的石头在海面上激起水花。玩了一会儿“打水漂”后,我们和瑜晖一家登上了那座长长的拱桥。哇哈,桥上的风刮得真猛啊,就像一个开足马力的大型吹风机!“呼呼”,“呼呼”,把我妈妈的头发都给吹起来了,结果看起来像疯子一样,哈哈!我和瑜晖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结果,拍出来的相片当然就是很搞笑啦!这风比空调风还要爽呢。站在桥上往下看,蓝色的浪花发怒般地拍打着岸边的岩石,“啪啦”,“啪啦”,还蛮壮观的呢!
前几天,我们都一直波澜不惊、轻松愉快地游玩,可是,我们都没想到,一场“生死挑战”正在等着我们。
第六天中午,我们吃完午餐,就坐上了“花莲赏鲸”的赏鲸船,我们几个小朋友满怀激动,因为一会儿就可以看到可爱的鲸豚啦!船开了,我们穿好救生衣,紧紧地攥着栏杆,生怕掉下去。我们在波澜壮阔的太平洋上乘风破浪。过了一会儿,忽然“轰”地一声,船剧烈地颠簸了一下,给了我们一个可怕的下马威,“啊”,“噢”,“哇”地尖叫声在船上此起彼伏。还没完呢,接着等待我们的又是“轰轰”地几个颠簸。“哇哈,好刺激,好爽呀!”跟我坐在一起的瑜晖和安琪都一起叫起来,我妈妈则是被吓得一脸苍白,不断地提醒我们:“你们一定要抓紧呐!”刚开始,我们还觉得很好玩,很刺激。可是到了后来,天空中乌云密布,浪也越来越大,我不由自主地微微害怕起来。最惊险的一次,船竟然倾斜到了45°!我当时有不好的想法:哎呀,不要一下子把我们甩到水里去呀,这可是太平洋呐,可不是开玩笑的!过了很久,连一只海豚的影子都没看到,可海浪更加凶猛,毫不留情,一浪比一浪高,引起船剧烈的颠簸。此时此刻,我已经不想看海豚了,而是期待着平安地回去。但就在此时,惊喜出现了!许多机灵可爱的海豚忽然出现在我们的船边,一起踏浪,一起翻滚,一起舞动自己的身姿。一只只海豚跳跃起来,在空中划出一个个美丽的弧形,真是精彩绝伦!我们都赶快拿起相机,记录下这美好的瞬间。这次出海赏鲸豚,用我妈妈的话来说,就是:“经历了一场生死挑战”;用我们的话来说,就是:“拿生命来做赌注啊!”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彩虹?经历了这次挑战,我再也不怕风吹浪打啦!
第七天上午,我们前往故宫博物院。在故宫博物院,我们观赏到了栩栩如生的翠玉白菜和东坡肉,小巧精致的核桃雕刻,还有好多好多文物,有青铜器、书画、陶瓷器、图书典籍、工艺品和宫廷类文物等,让我们大开眼界!
下午,我们来到了“维格凤梨酥梦工厂”,自己亲手DIY台湾最著名的糕点凤梨酥。台湾人称菠萝为“凤梨”或“旺来”,“旺来”象征着好运降临、源源不断!我们一行人上到二楼,坐在位子上,听着专业烘焙师傅的指导,一个个凤梨酥在每个人的手中诞生了!我们把制作好的凤梨酥交给师傅烘焙,然后跟随店里的工作人员,一起参观了凤梨酥梦工厂。它的外形是一个黄澄澄的大凤梨,我们进入里面,工作人员先是带着我们观看了凤梨的成长过程,然后带我们看了凤梨酥的生产过程,再给我们献上了糕点大宴——各式各样的糕点,有凤梨酥、客家麻糬、蝶恋花糕点、绿豆糕等等。参观了许久,我们该返回了。在车上,导游分发了我们每个人亲手制作的凤梨酥,我尝了尝我做的,嗯,口味一级棒!口中有凤梨的芳香,yummy!超有成就感的喔!
唉,今天,是我们该返回的日子了,这让我想起了一句歌词:“时间都去哪儿了?”真的是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啊!我有一连串的舍不得:舍不得台湾的美食;舍不得阿康导游;舍不得那些迷人的风景……可惜,时光不能倒流,我们只能挥手告别美丽的台湾,回到了我们各自最最温暖的港湾——家。
游完台湾,我感慨万千:你看,台湾的好有以下几点:一、台湾非常有秩序,行人不乱闯红灯。二、台湾很整洁,路面几乎是一尘不染的!三、地铁和火车的设计非常人性化。台湾的好还有很多很多,等着你们去慢慢发现!看来,我们必须走出来看看世界,学习别的国家或地区的优点,否则,只会“夜郎自大”的!我们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广州要学习台湾的好,台湾也要学习广州的好,这样才能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