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修养从小事做起作文
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日子——2006年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委员时,发表了关于树立“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从这以后,人们纷纷来学习“八荣八耻”,有的举行演讲比赛,有的开展歌咏比赛……。但人们究竟懂得和明白了多少?在大街上,你是否看见有人把果皮纸屑乱甩乱扔?在学校里,你是否见过大谈家庭如何富有、对物质生活进行一味攀比的人?在人群中,你又是否见过有多少人能拾金不昧?那种服务人民、勤俭节约、团结互助、诚实守信的精神跑到哪里去了呢?
记得有一次,我去云海艺术学校学《剑桥英语》,看见一个穿着格子衣服的叔叔把香蕉皮丢到地上,这时迎面走来一位老爷爷,毫不犹豫在把香蕉皮捡起来扔进垃圾箱里。我本来想去跟他打招呼的,可见到这种情形,便没脸去。正想转头走开,可那位老爷爷却说“这样地上会干净些”,听完这句话,我为刚才那位叔叔的行为感到羞愧,为这位老爷爷的行为感到光荣。那位叔叔是否考虑到乱扔香蕉皮的后果?既影响环境卫生,又容易使路人因不小心踩到香蕉皮而摔倒致伤?
在学校里,有很多同学身上穿的是漂亮而昂贵的衣服,可有多少人知道他们身上穿的都是父母的血汗?既然我们穿的都是好衣服,那就应该用好的成绩来回报父母。可有的同学却拿着它来炫耀、攀比,什么东西没别人的好,就缠着父母不放,直到答应为止。我的一位姐姐,她看中了一件衣服,就缠着她爸爸不放,直到她爸爸为买下那件衣服为止。要知道那件衣服售价是450元哪!450元,是父母流了多少血和汗才换来的呀!如果父母是农村的,不知要卖掉多少大米才凑足呀!只为了买一件衣服,就这样花掉了父母这么多的血汗钱,难道我们所讲的勤俭节约就是这样的吗?我们所说的“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荣辱观丢到哪里去了呢?我们都还是小学生,主要的任务是学习,为什么要攀比呢?如果我们只是吃好穿好,而不去学好,不知道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那我们也就丧失了做人的标准。我们小学生要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培养勤俭节约的好品德,养成良好的消费观念,不要一味的进行物质上的攀比。
五一期间,我和妈妈出去玩,在汽车站里,我们看到一位老奶奶掉了钱,好象是两佰,我们正想捡起来还给老奶奶,谁知,一个戴眼镜、拿着讲义夹、看上去倒象很有学问的人,把那钱捡走了,我们连忙去追他,他走得挺快,一下子不见人影了。老奶奶发现自己的钱没了,就着急的找啊找,可怎么找也没找着,我们就去跟老奶奶把事情的经过说了,老奶奶只好灰心地走了。我们上车的时候,那个捡走老奶奶钱的叔叔正坐在我们前面,我就去问:“叔叔!刚才您捡到的钱是一位老奶奶掉的,请还给她好吗?”谁知那个叔叔却恶狠狠地说:“我哪里捡到钱了?你这小孩子不要乱说!”我只好住嘴。找不到钱的老奶奶只好流着眼泪回家了。多可怜的老奶奶啊!不知积攒了多久才得的钱,就在这一瞬间 没有了,这该是她多久的生活费啊!这个叔叔这么高贵富有,如果不是老奶奶掉的,这么可怜的老人都还应该给她呀!我想:这位叔叔可真是个见利忘义啊!你也应该学过八荣八耻吧,“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你还记得吗?
游玩结束的那天早上,妈妈把宾馆的房间退掉后,我们出去吃早餐。刚吃到一半,妈妈说手机不见了,我和妈妈都很着急。妈妈把包里所有的地方都找遍了,可没有找到,我们突然想起手机还放在宾馆床上的被子下,我和妈妈急忙跑去宾馆。在去宾馆的路上,妈妈说:“如果宾馆的服务员还没去收拾房间,那手机应该还在,如果宾馆的服务员已经去收拾,那手机肯定不在了。”一到宾馆,见我们原来住的那间房门已打开,而且已经收拾过,我和妈妈的心凉了一大截,心想手机一定被服务员拿走了。妈妈抱着侥幸心理,问了一个服务员阿姨:“刚才我们忘记手机在房间里你们见吗?”这个服务员阿姨问了另外一个阿姨:“你刚才收拾房间时见过一个手机吗?”只见那个阿姨走到柜台边,从抽屉里拿出手机还给妈妈。妈妈激动不已,连说了几声谢谢。我想:这位阿姨真是诚实守信、拾金不昧啊!如果她也和前面的叔叔一样,不承认自己捡到手机,妈妈的手机就不会失而复得了,而她把那个手机卖掉也可得几佰元收入吧!然后拿去买些衣物或美美的吃上一顿,那不也可以吗?可是她没有。我们身边、我们的社会,不也还有许多象这位阿姨一样的人吗?
我们小学生该如何去学习和实践“八荣八耻”呢?对于我们小学生来说,热爱祖国、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艰苦奋斗,不一定要轰轰烈烈、气壮山河,我们可以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随手捡起地下的一张纸,给公共汽车上的老弱病残人让座,诚实守信、拾金不昧,在生活上不攀比……等等等等。只有这样,才能给红领巾增光添彩,做一名健康快乐、知荣知耻的阳光小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