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孝心少年观后感
今天,我看了一个令我受益匪浅的评奖典礼——《寻找中国最美孝心少年》。
“烤肠,烤面筋,烤肉串儿!”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这样一个年仅11岁的女孩儿——高雨欣。11岁的她,每天晚上都站在车水马龙边,帮助妈妈卖烤肠。
11岁!我想包括我在内的所有孩子都可能在惊呼。11岁,正是女孩儿爱玩爱笑爱打扮的年纪,怎么可能去帮助妈妈站在烟熏缭绕中辛辛苦苦地卖烤肠?!
是的。即使小雨欣才11岁,但就接连遭到了生活中的不幸。八岁时,她父母离异,妈妈又被患有精神疾病的舅舅砍伤,造成右手残疾。
小雨欣变成了家里唯一的依靠。
当我看见雨欣的手不慎被烫伤,却坚强地对记者说不疼的时候。在替她的命运痛苦之余,敬佩之情不禁油然而生。——她那勉强的笑容,总归是掩盖不住她眼神里泛起的犹豫与心如刀绞的痛苦的。
但是,为了减轻妈妈的负担,懂事的小雨欣坚持下来了。他每天都微笑着,挤出笑容来掩饰自己的劳累与痛苦。
烤肠香气扑鼻,顾客少的时候,雨欣的妈妈看着女儿,让她吃一根烤肠。
“吃根肠啊宝贝。”在雨欣的妈妈再三劝说雨欣吃烤肠下,雨欣不但没有接过妈妈的烤肠,反而反问起自己的母亲:“妈,你饿不?”雨欣宁愿自己饿着,也不想让妈妈饿着。而且,她知道,只卖一元钱的烤肠成本就要七毛钱。她还指望这些烤肠卖钱,给妹妹买零食,给自己交学费呢!
11岁的小雨欣还包了家里的所有家务——做饭,洗衣,锄草,扫地。。。但在做好家务的同时,她还考了全县第一名。在母女俩欣喜的同时,小雨欣对妈妈说:“你的女儿太好了,你得赶紧奖励奖励你,是你教子有方啊!”
我当时略有纳闷——现在,我们如果考好了,不是应该像父母伸手要奖励吗?
雨欣上场时她妈妈的一个视频,让我不禁泪眼花花。雨欣的妈妈在视频里还不忘对雨欣说——“大姑娘,在北京怎么样了?冷了对加些衣服,多听叔叔阿姨的话,学会照顾好自己。。。”
我看到,雨欣听到这些话,晶莹的泪珠开始在眼眶中打转。但是,城市中的我们,听见妈妈的絮絮叨叨时,哪个不是一甩手走掉或者大声呵斥一声“你好烦,别吵了!”
我们是否想过,这种行为根本与“孝”搭不上边;是否想过,若几十年后,还想着有谁可以这样每天孜孜不倦地管我们,为我们唠叨,都找不到了。。。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生命是短暂的,但是父母给我们的关心与无微不至的呵护却是永恒的。我们也要让孝心永恒!不要等到哪一天,当我们真正明白“孝”字的含义时,却晚了,而伤心悔恨啊。
是否发现,在自己越长越高,越来越壮之时,原本高大的父亲和美丽的母亲那满头的青丝,如今,却掺杂着缕缕白发。是否发现,在自己越跑越快之时,原本比赛跑步是甩出自己一大截的父亲和灵敏的母亲,如今,却在我们身后,踩着我们的影子,一步一步地走着。
父母们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我们!用他们美丽的生命,教会了我们说话,教会了我们写字,教会了我们做人。。。他们让自己短暂的青春在我们身上永恒,我们,怎能不让孝心也永恒呢?
父母的爱是至高无上的,是任何宝贝都无法媲美的,是金钱无法衡量的!
红蜘蛛的父母们,用自己的身体把孩子抚养大。它们让孩子们肆无忌惮地吮吸自己的血,化作他们的粪便。它们把自己的生命祭奠在了孩子幼小的躯体里,它们永恒了。
帮助母亲的小雨欣,为母亲捐赠骨髓的邵帅,帮母亲送票的奔跑女孩。。。。。。都为我们做出了好榜样,让自己的孝心在世界上与其他孝心共生共存——永恒了。
也许,是一处豪宅;也许,是一片砖瓦。也许,是大洋彼岸的以只鸿雁;也许,是近在咫尺的一个口信。也许,是一顶纯黑的博士帽;也许,是作业簿上的一个红五星。也许,是一桌山珍海味;也许,是一颗野果一朵小花。也许,是花团锦簇的盛世华衣;也许,是一双洁净布满了褶皱的旧鞋。也许是数以万计的金钱;也许,只是含着体温的一枚硬币。
“孝”的天平上,它们的等质同量!——只要是真诚的孝心,它们,都会带着自己美好的企盼,美好的祝福,得以永恒。
“白头老母遮门啼,挽断衫袖留不止。”“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身为炎黄子孙,更不能忘记“百善孝为先”。从现在起,让我们一起袖手共创孝心,让孝心——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