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考试的反思
细节决定成败与不要在意那些细节好像是完全对立的两句话但在这次期中考试中,面对一个并不理想的分数,我又似乎理解了这两句话的真正含义。
考试的成绩好坏无非两种因素,考前准备与临场发挥,那首先就从考前准备开始反思吧。
回想近半个学期的学习甚至初一初二的学习,才发现自己现在的学习状态似乎和初一初二没什么差别,好像打心底里觉得中考还远呢,每天学习没有一种紧迫感,对于一些有疑问的知识点得过且过,学习成了一个囫囵吞枣的过程,总觉得每一个知识点都掌握的差不多,就这样吧。课前预习欠缺,上课被老师牵着鼻子走,老师说怎么样,自己也觉得掌握地差不多,可实际上并不太理解。最要命的其实是课后的复习,每天写完作业本来就不早了,可是也不知道该复习什么,看看这个,翻翻那个,感觉好像什么都会,又什么也没看,最后只能赶紧睡觉了。这完全是没有注意规划学习计划上的细节而导致的后果。
对于每科的学习,比如数理化在平时学习中,相对较好的科目很少复习。总是觉得都会,到了考前想复习,又有太多可复习的,最后也没复习成,只得匆匆翻翻书应考,使得这几门考得也不好。再有的就是文科,对于这些相对较弱的科目我一般是练练题,却不注重做完之后的反思。以为做完就是复习完了,结果复习和没复习没什么差别,考下来成绩也不理想。这完全是学习习惯上的细节导致的问题。
说到临场发挥,一般觉得碰运气。其实不全是,主要是答题严谨与考试心态的问题。看看卷子上的错题,总是一看就知道那有问题,这完全是答题时不注意细节,导致扣了许多不该扣地分数。
所以这次期中考试让我明白了:在平时和考试中是“细节决定成败”,在考试后应该“不要在意那些细节”。这样我才能在下次考试中有一个理想的成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