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一聆听文学声音
与文学相携,就像内心注入一汪清泉,洗净铅华,得到精神的愉悦。
——题记
书里有什么?诗歌,散文……,书里还有作者的心声。热衷于阅读的我,时常聆听文学的声音,我听到了什么呢?
诗情深深
从小学到如今,我走进许多语文课堂,那些脍炙人口的古诗词,时时回荡在耳边,诵读在口中,熠熠生辉。
你听!"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是李白的声音。在政治失意上,他不惧未来的挫折,锐意进取,用行动告诉我们:只要努力,总有一天会乘风破浪,抵达成功的彼岸。"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是杜甫的声音。宁可自己茅屋被破,雨打风吹,哪怕受冻而死,也希望天下贫寒之人安居乐业,一笑欢颜,忧国忧民的情怀令人敬佩。"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这是王勃的声音。只要心灵契合,不管身处哪里都仿佛在一起,乐观旷达地面对了离别。
聆听诗词的声音,体味深蕴其中的先哲情怀,我懂得了如何面对人生之路。
亲情浓浓
读过最印象深刻的散文是朱自清先生的《背影》,文中描写了一个爱子深沉的父亲,途中再三嘱咐茶房照顾"我",车站分别硬是蹒跚着爬上月台为"我"买橘子:"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当父亲搂着满怀橘子送给即将远行的儿子时,作者的眼泪立刻就落下来了。
每每读到此时,我想,也许父母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我们的背影渐行渐远,所以只要一次,我们回过头看看他们,是不是青丝变成了白发,皱纹布满眼角,内心便多一分理解和感激。
聆听散文的声音,感受传统文化中的至爱亲情,我学会了感恩父母,给予真诚的关怀。
文学真的是一座神圣的殿堂,走近它我们可以和作者对话,自己去当故事的主角,体会文学表达的喜怒哀乐。聆听文学的声音,接受文学的洗礼,让自己的心灵得到洗涤,思想绽放出光芒。
所以我仍然会继续热爱读书,继续与文学为友,一生相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