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春天的心音作文1500字
窗外,淅淅沥沥的小雨无声地飘洒。手握一杯热气腾腾的清茶,在悠悠的茶香中,我走近了远影箫声笔下,那从容化雨的冬雪之中。
一直以来,渴望着会有一场雪,在某个冬日的早晨如约而至,可这对于生长在南国的我,似乎成了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就是去年冬天里,南方爆发了罕见的雪灾,而我所在的小城,只是地面上覆盖了一层薄薄的冰而已,那场渴望已久的雪,还是没有给我带来如期的惊喜。因此,一打开远影的帖子,一种久违的对雪的渴慕之情,竟然那样清晰地展现在我的面前,一如窗外,这绵绵的春雨,那么清新自然,那么亲切动人;也如那梦幻里无数次出现的雪,那般晶莹剔透,那般轻灵飘逸。
远影在一开头,给我们展现的是一幅充满诗情画意的春雨图:没有工笔雕琢的刻意,也没有浓墨重彩的痕迹,只轻轻几笔,如柳丝拂面,如清风宜人,羞涩的春雨,正悄悄地迎面而来;一份期待春雨的思绪,一种亲近自然的情怀,就这样不经意之间,紧紧地,扣住了我的心扉。沐浴着这丝丝细雨,抬头,天空也一片明净。
一句“明天,你是否能来?”,多少期待,多少渴盼,隐约在字里行间。
跟随着远影的笔触,行走在北国的春天中,微雨轻染,冬去春来的雪,又一次迷朦了我的视线:停下脚步,隔岸远望。雪,你已经来了,染白了百望山的峰顶,灰蒙蒙的天色中凸现奶白的玉色,格外秀美。犹如仙女穿着渐淡渐浓的绿色长裙,围起白色纱巾掩上羞红。
穿过青松的雨水,在石阶上溅起的水花逐渐的稀疏了,隐约可以看到晶莹的雪花还没有落到石阶上便悄然融化。我的呼吸在氤氲的空气中结成白色的雾,更不情愿散开。”
这一段,远影运用拟人化的手法,把雪的情状描摩得栩栩如生,雪花那如仙女般轻盈的身姿,如处子般羞涩的娇颜,跃然纸上,呼之欲出。心底对雪的依恋,更是如此真切。可以想见,置身于这样的雪景当中,亲眼目睹了冬雪化春雨的自然景致,作者此时的心境是恬静的,脸上的笑容是温情的,而心底流淌的欣喜,也是不言而喻的。一种沁入心扉的怡然,脉脉地从笔端倾泻;一缕赏心悦目的清爽,悠悠地在文字中缱绻,让读者也为之沉醉,为之欢欣。
雪是大自然的恩赐,雪也是自然界的精灵,而那些静穆在雪中的苍松翠柏,那些傲然耸立于白雪中的英雄形象,在作者笔下,无不展示着他的飒爽英姿,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雨雪的深情礼赞,与对英雄的崇高敬意融合在一起,给全文的抒情基调又增添了浓重的一笔,给这个歌颂自然的篇章又注入了新的活力。
双手接起潇洒飘来的雪花,可以看到她晶莹柔美的身形;双手握紧冰清玉洁的冬雪,便又感觉到她充实坚强的性格;阳光下,你可以听到她悄声细语的歌唱,质本洁来还洁去。春来了,我和她约定在第一场春雨相见,看冬雪从容化春雨。
她说:我如约而来了,我将化作春雨到人间,只为山青水秀花满园。
我说:我如约而来了,我谱一支心曲赞冬雪,祝愿冬雪春雨笑嫣然。
那飘飘洒洒的雪花,是春雨到来之前的使者;
这如织如绵的细雨,是雪花融化之后的精灵。也许,只有经过了一个冬季的孕育,才有了春天的盎然生机;也许,只有雪花融化之后的重生,才有了春雨的温情绵绵。是雪花,赐给春天纯洁的约定;是春雨,摇醒满树的姹紫嫣红。透过远影的文字,我似乎看到了雪花轻盈灵动的神韵,也听到了春雨温柔多情的私语。
通篇当中,饱含了作者对自然的无限热爱。透过文字,也让我看到了作者一颗细腻温和的心灵。自觉不自觉之间,在与自然的轻轻碰撞中得到了美的享受,在静享自然的过程当中得到了潜移默化的熏陶。
让我们走近自然的怀抱,让我们聆听春天的心音吧。感受冬雪化春雨的温暖情致,看远处,花红柳绿影摇曳;听空谷,箫声玉笛轻鸣音;共醉这,一江春色满画楼,霏霏细雨润竹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