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三聆听文学的声音
落笔无声似有声,诗歌是诗人心中感情的诠释,也是诗人留给世人独特的声音。
——题记
"唐诗宋词元曲",诗歌在中国历史上源远流长,是时代的声音,也是一个时代的见证。
唐朝是中国诗史上的黄金时代,"诗体"文学在唐朝达到了一个空前绝后的顶峰。派别的分立、思潮的演变,呈现出万花撩乱的景象。杜甫是唐朝由盛转衰的见证人,《春望》中"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多个月的战火连续不断,已经蔓延三个月了,家中音讯难得,一纸书信能抵得上万两黄金。这是怎样的悲哀啊! 诗人杜甫仿佛在说,战争啊!使多少人妻离子散啊!一封家书,在战争的洗礼下变得格外重要。万两黄金哪有天下太平重要!从文学中。我听到了唐朝的声音。
宋词是我国词史上的顶峰,名家辈出,佳作如林。"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叙述猎后开怀畅饮,并以魏尚自比,希望能够承担起卫国守边的重任。抒发杀敌报国的豪情:总有一天,要把弓弦拉得像满月一样,射掉那贪残成性的"天狼星",将西北边境上的敌人统统一扫而光。作者曾说此词"令东州壮士抵掌顿足而歌之,吹笛击鼓以为节,颇壮观也",这是我聆听到的文学的声音。
元曲的兴起对于我国民族诗歌的发展、文化的繁荣有着深远的影响和卓越的贡献,它不仅是文人咏志抒怀得心应手的工具,而且为反映元代社会生活提供了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崭新的艺术形式。
马致远 在《天净沙。秋思》中述说文人落魄的孤寂与悲哀,"小桥流水人家, 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冷清清,座落的小桥,似给旅人铺路,又似让旅人沉落。路漫漫其修远兮,官宦仕途又几何,零丁的人,纶巾青衫,满身风尘,踽踽独行。瘦弱羸马,驮着书卷,催着旅人,行吧行吧。人生失意常八九,文人的落魄,漂泊的流离,谁道世事不唯艰?这是我从马致远的曲中听到的元代文人的心声。
文学中的声音,有很多,聆听古代才子的心声感受那时的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