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内心柔软的故事
相对于刘皇叔的“犹抱琵琶半遮面”,曹操的性生活就要“粗放”的多。值得一提的是,曹操在情感上还是很专一的,因为,他自始至终只对女人感兴趣。在曹操的戎马一生里,史料有记载的有名有姓的妻妾就达十五位之多。
有趣的是,曹操在性要求上还有个小癖好,就是尤其热衷熟女。这个习惯,在他青春期时就已经存在(这在《愤怒的小鸟》一文就有提及)。《三国志》也有记载,他的多名妻妾均是“猎获”别人的妻子而来。譬如,刘夫人曾是袁绍之妻,杜夫人是吕布部将秦宜禄之妻,尹夫人是李暠之妻。用现在话讲,曹操就是个不折不扣的“人妻控”。
上别人老婆的床,尽管刺激,但还是有风险的。毕竟,并不是每个男人都像杜夫人的老公秦宜禄那么好欺负(秦宜禄被曹操戴了“绿帽子”,还死心塌地地在其手下打工,后来张飞看不起他的为人,一枪把他刺死了)。终于,好色的曹操栽了,而且,还栽得挺惨。
事情的经过大致是这样的:
建安二年(197年)初,曹操出兵宛城,攻打当地的土皇帝张绣。张绣做的是“小本买卖”,顶不住曹军的猛攻,只好投降。可曹操这人有个毛病,就是得点便宜就开始抽风,于是忘乎所以地打起了张绣寡居的婶婶的主意。张绣的这位婶婶,也确实美貌丰润,秀色动人,颇有少妇风韵,曹操自然是神魂颠倒。仗着自己是胜利者,曹操把她据为己有,通宵达旦在帐内淫乱。
本来偷情这事偷偷摸摸也就算了,可曹操是个性情中人,偏要搞得让全世界都知道他俩通奸。面对如此明目张胆的“艳照门”事件,张绣可就不愿意了。一个堂堂七尺男儿,长辈被人侮辱,这比戴了“绿帽子”还让人郁闷,更何况,张绣投降曹操实属无奈。愤恨之余,他率军夜袭曹操大营。当时曹操正忙着和张绣婶婶对酒淫欢,没有一点防备,当然被杀得丢盔卸甲,一路狼狈跑到舞阴(河南泌阳)这个地方才喘了口气。
这次失败,曹操损失不小,自己的亲兵队长典韦战死,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也命丧乱兵之中,就连曹操本人也中了一箭。而曹操之所以能够侥幸逃脱,还是多亏了曹昂让给他的一匹好马“绝影”。俗话说得好,失败是成功他妈,失败对于厚脸皮的曹操来说或许只是一个不足挂齿的小问题,可曹操的老婆丁夫人是曹昂他妈,眼见自己含辛茹苦培养的宝贝儿子居然死于老公的“艳照门”事件。由此,他俩的婚姻开始出现裂缝。
确切点讲,丁夫人只是曹昂的后妈。出身平民家庭的丁夫人在很小的时候就跟着老公曹操打天下,是曹操的第一任合法妻子。可遗憾的是,丁夫人婚后一直没有生育,按现在话讲就是有不孕症。这如果在现在,也许是个小问题,只要到电视广告里“万能”的妇科医院做个输卵管手术就可以解决了。但在当时,也许只有领养这条路可以走。恰巧曹操的小妾刘夫人不幸去世,丁夫人就把她的遗孤曹昂领养过来,视若己出,报以极大的希望。
本来夫妻之间出现裂痕,随着时间的流逝或许会有所缓和。可不巧的是,官渡之战前,张绣在谋士贾诩的建议下,向曹操投诚。这个时候的曹操正是用人之际,对张绣既往不咎,封为扬武将军。不管是大度也好,作秀也好,作为政治家的曹操这个笼络人心的举动无疑是明智的。可作为母亲的丁夫人,眼睁睁地看着老公和杀子仇人上演亲密无间的“合照门”,悲愤的情绪终于决堤了。她指着曹操鼻子大骂:“将我儿杀之,都不复念。”翻译成今天的话就是你害死了我儿子,连一点的思念自责之意都没有!看来,抑郁悲伤使这位贤妻良母提早步入了更年期。她白天骂,晚上骂,人前骂,人后骂,厚脸皮的曹操终于受不了了,把这个难缠的“泼妇”打发回了娘家。
曹操原本只想把这段感情暂时冷处理一下,毕竟,距离产生美。可是曹操错了,倔强的丁夫人自迈出曹府那一刻起,就再也没有回来过。既然老婆不肯低头认错,那就自己委曲求全地摆个低姿态吧,曹操在两地分居多日之后终于做了个艰难的决定,低声下气地跑到老丈人家接人。哪知道丁夫人坐在屋里只顾纺纱织布,并未出去迎接曹操。没办法,曹操只有自己请自己进屋了,一边抚着她的背一边细声和气地央求道:“你就念念旧情,同我返回王宫吧!”可是,曹操的苦情戏对于丁夫人一点效果都没有。
如此三番五次,执著的曹操也不由心灰意冷,只好失望地离开。就在上马的一刻,曹操忽然再次走到窗外,再次请求丁夫人回心转意:“真的再也不肯原谅我了吗?”丁夫人仍然置若罔闻,手里的梭子一线不错地照织不误。看此情形,曹操长叹一声:“看来真是下了决心与我分手了。”如此想来,丁夫人的面子要比仅仅三顾茅庐就草草出山的诸葛亮大了许多。
回到府中,曹操觉得既然婚姻无以为继,就别耽误了人家,于是传话给老丈人,任凭丁夫人改嫁他人。看来,曹操果然是个有意思的人,给别人戴“绿帽子”或者被别人戴“绿帽子”对他来说都是一种享受。可惜的是,丁家的父兄却不敢领曹操的情,始终没有让丁夫人改嫁出去。
对于这次由“艳照门”、“合照门”引发的离婚事件,曹操一直是耿耿于怀的。即便在耄耋之年,曹操回想自己的一生,仍然不禁叹息道:“我这一生最放不下的人就是丁夫人,对她始终未曾当真负心,可是做错了事却难以挽回以致决裂。假如人死后当真有灵魂,我在阴世里遇到昂儿,如果他问我:‘我的母亲在哪里?’我该如何回答呢?”
看来,好色的曹操内心深处依然有柔软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