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珍惜生命中的那些苦难
十多年前,我从部队退役回到地方,刚从西藏回来皮肤黝黑,揣了800块钱就直奔北京。在一个没有厕所没有暖气的小砖房里住了半个月之后,我终于在某个门户网站找到了第一份工作:文案+编辑。
我第一天走进那个漂亮的写字楼去上班的时,保安伸手拦住我说:对不起,送快递的不能进。很多年之后我一直在后悔当初我涨红了脸拼命解释自己不是送快递的,而是去上班的行为。因为如果换做是今天的我,我会笑嘻嘻地递过一支烟说:“大哥,帮个忙我送完马上就出来。”因为人没有必要太在意自己在别人眼里是什么模样,生活的各种滋味永远只属于你自己一人。
我们这个时代有一些浮躁,变化太快。地区经济的不平衡以及城市化进度的加快造就了无数北漂南漂。在本能的驱使下,人往往会变得虚伪,只因担心自己过去的生活或者父辈的生活被人“揭老底”而遭到嘲笑。但如你真的这样去过你的人生的话,你终会失去一切。因为,有些东西不是你怕,你装,它就不来。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
这些年我见识过很多人,他们中有亿万富豪,有千万新贵,也有蚁族,小清新,穷二代。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些依靠努力改变自身命运的人都有一个奇怪的共同点:他们总是毫不掩饰自己的过去和短处。而那些失败者却往往也有一个特点:喜欢借自己知道的牌子渊源,奢华典故等来嘲讽别人。
有一些失败者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还稍微好一点,至少可以当个败家子;且如果家底儿厚,自己也不是太混蛋的话,也不至于败光,一辈子都有三明治吃。。但对草根而言,这只能说是一场灾难。
世界是一场残酷的竞争,一点也不亚于丛林法则。他人不会因为你的品位、你知道什么牌子、你懂得什么典故、你思维多机敏诙谐而瞧得起你半分。反之,他人只会因为你的强大而模仿你的一切。
这就好像我们中国尽管在很多方面都比美国要人性化,但依然会被人狂骂不止一样,美国瞧不起中国是因为没他军力强,没他科技高,美国断然不会因为中国用什么体制,崇尚什么文化就对中国的态度有丝毫改变。
而人们之所以力捧美国,不是人们不知道:在美国不听警察的话,就会被一枪爆头。。也不是人们不知道“美国用军力霸占了很多国家的石油和矿产才能维持自身的富裕。。人们更不是不知道:美国制度和民主根本丝毫都沾不上边。。但这一切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只要它富,就有大多数人愿意拜它,且愿意以它的守护者和布道者自居。。因为这一类人的人格较为猥琐,必须站在他者的光芒下,才会自觉伟岸。
我经常跟很多年轻人讲:你们不要怕自己不知道什么牌子,什么典故,什么奢华名牌,别人谈起这些的时候,你插不上话这不丢脸。但其实因为真正能让你丢脸的事只有两件。
1:你总在谈论那些你买不起东西。
2:你喜欢秀出你的高贵,企图换来别人的羡慕嫉妒恨。
狮子不会轻易露出自己的爪子,老虎不会把自己的獠牙安在脑门上,藏獒不开咬的时候憨厚得就像一只猫咪……而那些毫不掩饰自己厉害那一面的生物,比如角马、瞪羚、盘羊之类的货色,无论它们长得再大,也都是一堆憨包罢了。最终还是别人的猎物。
漂一代的生活很难,高房价,拥堵的地铁,低廉的工资,无处不在的压力,甚至交不起女朋友,嫁不了精品男。。这些都容易让人心生怨气。。但我想说的是,年轻的朋友们,学会感谢你生命中的那些苦难吧。因为上天是公平的,它真的会给你一扇与别人与众不同的窗户。当你学会感谢自己生命中的一切的时候,你就会找到它的存在。
我见过不少富二代,他们当中有中规中矩的,也有集大成者。但他们当中也还有很多不成器的,比如李天一之流,他们的失败主要是由于没有经历过生活的苦难造成的,迟早会自食其果。所以请努力一点吧,因为崇尚竞争的世界里,没有谁的财富能永垂不朽。有一天你也会有机会的,而且这种机会有很多。
1992年的时候,我的一个叔叔曾经给一个老板打工(当泥水匠),那时候那个老板就日近万金,没事就戏谑我舅两把。可谁能想到二十年后那个老板竟会登门找我叔叔借钱?我周小平和你们也一样,也是一名北漂,曾经工资很低,收入很低,穿着自己最拿得出手的那套西装走到写字楼都会被人当成脚夫给拦在门口。但今天我穿着拖鞋走进希尔顿也没人会拦我,因为他们能从你身上看到一种东西叫胸有成竹的自信。
我有很多次面临困惑,也有很多次濒临破产,我曾想过要放弃。但如果放弃,就真输了。
这么多年过去了,周小平从以前没事就上网戏谑政府两句,到拼命维护中国形象,不是因为我有多懂这个政府和这个党,而是一种惺惺相惜的朴素情感,因为中国走到今天真心不容易。很多屌丝们都有过被高帅富明嘲暗讽的经历,其实这种明嘲暗讽中国也都经历过。有多少人知道当初共和国土地上一无所有的时候,“国际高帅富”是怎么嘲笑我们的。又有多少人记得,当大使馆被炸北约人乐呵呵地看中国人笑话,而中国却因为没有北斗系统和潜射技术无法反击的时候是怎样的窝火。
我们的共和国成立的时候,欧洲和美国就已经比我们今天还要现代化了。那群“国际高帅富”对中国极尽侮辱之所能至今未停。可是今天的中国开始慢慢地站起来了,当我们试着一点一点地去拥有更多时,过去的高帅富紧张了,害怕了,他们害怕这个穷小子他妈的要超过他们,要追上他们,所以他们更要拼命地用一张民主脸皮来嘲笑中国。
就让他们笑吧,没事的,反正也习惯了。
就让他们骂吧,没什么,反正也不差这一两句。
屌丝生来就是挨骂的,但是也没有哪个高帅富能永远是高帅富。中国已经把亚洲四小龙甩得看不见影子了,欧洲也很快就要崩溃。欧盟的技术、生产线、高科技都归了中国,欧罗巴斯坦如今剩下的估计也就只有那些牌子了……
中国人讲究仁德。有一天当我们把美国掀翻的时候,我们不会像他们对待中东和非洲、拉美人那样毫无人性地压榨。屌丝们也必须记住:当有一天你们听过自己的努力把现在的高帅富掀翻,自己成为新的高帅富时,也不要得意忘形,要施以仁德。
势不可用尽,富不可享光。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穷则独善其身,富则达济天下。
愿漂一代与中国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