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论文因为它的速成性,往往成为考生首选的文体,但历年来出彩的议论文并不多,满分作文就更少,一方面固然与考生自身有关系,另一方面也与指导老师的贪多求全有关系,考生接受了太多的有关议论文写作的技法知识,而要将所有知识都用在一篇议论文里面,是不可能的,总有很多知识被闲置。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十面埋伏,不如一招制敌,考生如果集中精力训练非常有限的几种开头、结尾方法、结构方法、论证方法,考试时候既不会受繁复的知识的干扰,又能按部就班,较快成就一篇佳作。
于是我们决定研究“2361”议论文写作模式。2指两种开头,3指三种结构,6指六种论证方法,1指一种结尾。
训练两种开头。一种是用现当代活着的名人的名言开头,一种是用温馨的画面开头。
这两种开头能紧紧抓住阅卷人的心理。阅卷人跟普通的中国人一样,重视生命本体,追求人生幸福,所以考生用现当代活着的名人的名言开头,既彰显了考生对生命本体的重视,又体现了考生的时代意识,还唤起了阅卷人对活着的生命的意义的思考,有效规避了拿死人说事的毛病,可谓“一箭四雕”;阅卷人无论年龄相差多大,性格是不是天壤之别,爱好是不是背道而驰,但追求幸福的愿望是一致的,当考生开头给阅卷人展示了一幅温馨的画面,阅卷人便开始陶醉了,陶醉的时候,是很容易给考生打高分的。站在心理学的层面,以上两种开头理应是考生要特别训练的。
2013年湖南高考高分作文《叩问心灵》的开头是这样的:
汪国真曾有言:“要输就输给追求,要嫁就嫁给幸福。”
诚然,人生中追求无止境,幸福无大小。然而,肯定这份追求,这份幸福,只需在夜深人静时,叩问自心,当听到那句——“我愿意。”一生无悔,足矣!
汪国真的诗句紧扣命题人所出的两则材料,前半句扣第一则材料,后半句扣第二则材料,更重要的是汪国真的诗句既彰显了考生对生命本体的重视,又体现了考生的时代意识,还唤起了阅卷人对活着的生命的意义的思考,有效规避了拿死人说事的毛病,给阅卷人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
我们再看习作《做本真的自己》的开头:
小草不羡慕树的高大,做本真的自己,故成就了芳草萋萋的美;寒梅不向往春暖花开的舒适,做本真的自己,故成就了“凌寒独自开”的傲骨;小溪不追求海的辽阔,做本真的自己,故成就了“小桥流水人家”的恬静。
寒鸦将众鸟的羽毛粘贴在身上,最终闹出笑话,被众鸟嘲笑,不正是没有做本真的自己的后果吗?我们不要追求他人的华丽,做本真的自己,你就是最美丽的。
首段给我们展示了一组非常温馨的画面,芳草萋萋的美,梅花“凌寒独自开”的傲骨,“小桥流水人家”的恬静,让阅卷人一股暖意涌上心头。
当然,不安、忧郁乃至痛苦是考生的权利,格调低沉的开头允许存在,但重视生命本体,追求人生幸福却是考生和阅卷人的终极追求,所以你还是让活着的名人的名言为你所用,让温馨的画面为你的作文添彩。
训练三种结构。我们在写作议论文的时候,只需要训练三种基本结构,这三种基本结构再排列组合,衍生成多种结构。一种是主体部分的并列式结构。一种是全文的递进式结构。一种是“引——议——联——结”式的结构。并列式结构是读者青睐的,并列式结构体现的整齐之美,正是中国人孜孜追求的美学境界。我们来看某位考生以《实力》为题的文章主体部分的结构:
实力,是个人成功的基础。……
实力,是社会进步的前提。……
实力,是世界和平的引擎。……
结构上的这种整齐之美,这种漂亮的对称,这种惊人的和谐不能不让读者折服。当然,这种结构要规避分论点交叉的问题,如果考生说“实力,是个人成功的基础”“实力,是个人胜利的前提”“实力,是个人辉煌的条件”,那就弄巧成拙了。
递进式结构是读者青睐的,因为递进式结构反映的是考生的思想深度。考生不仅在文中提出了“是什么”的问题,而且分析了“为什么”的问题,最后还梳理出了“怎么办”的思路,足见考生思想是有深度的。比如我们以《本心》为题,就可以按照递进式结构行文,即所谓“何谓本心”“为何要坚守本心”“如何坚守本心”。
“引——议——联——结”式的结构体现的是考生思维的清晰,思路的流畅,自然也深受读者喜爱。这种结构特别适合新材料作文。比如说命题专家出示的是2014年的央视春晚遭受诟病的材料,我们采用“引——议——联——结”式的结构就是这样写下来:首先略提材料,然后发表议论,分析央视春晚遭受诟病的原因,以及冯小刚们对诟病应持的态度,接下来联系现实,分析一下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还有哪些遭人诟病,却不能直面诟病者的现象,最后做出结论,或指出避免诟病的方法,或总结对待诟病的态度。
训练六种论证方法。每一种论证方法往往并不只是解决一个问题,但我们对议论文的总体要求就是论据要丰富而新颖,要文采飞扬,要有文化底蕴,要有现实针对性,还要解决部分考生写议论文只堆砌事例而没有推理的问题,解决部分考生字数不足的问题。于是我们让六种基本论证方法闪亮登场,并各自只充当一个角色。例证法解决论据单一而不新颖的问题,
喻证解决文采不足的问题,引证法解决无文化底蕴的问题,对照法解决议论的现实针对性问题,类比法解决议论文无推理的问题,因果法(假设法)解决学生字数不足以及堆砌事实而没有分析的问题。这样训练考生,有的放矢,效果颇佳。
我们使用例证法,要解决论据单一而不新颖的问题,就要采取“古今中外”法,既有古代例子,又有现当代例子,既有中国例子,又有外国例子。比如论证“实力是个人成功的基础”,某考生就举了屈原、马克思、莫言、姚明、林丹、李娜、马云等人的例子,考生这样写道:
没有实力,没有实力,马克思坐冷板凳坐上八十年也写不出煌煌巨著《资本论》;没有实力,莫言天天笔走龙蛇,也问鼎不了诺贝尔文学奖;没有实力,姚明成不了国家男篮巨星。羽毛球冠军林丹,在国际羽坛位列前茅多年,依靠的是实力;网单冠军李娜,在各项国内国际赛事中夺取冠军,靠的也是实力。只有拥有实力,才有资格踏上行业巅峰。并不只是局限于体育运动中,在生活中的各行各业,强者都是凭借实力在说话。马云早年辍学,后来创办阿里巴巴、淘宝,你能说他只是依靠运气?不,是实力。
以上文段的论据在典型性的基础上兼顾了新颖性和丰富性,采用例证法就很成功。
我们使用喻证法,解决文采不足的问题。某考生在写《做最好的自己》这一篇文章时,这样写道:
有一位作家说:生于世界上,存于宇宙间,你不比别人多,也不比别人少。我们没必要去仰视别人,我们自己,就可以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做最好的自己,不必在于世俗言语。即使你是一棵小草,但你也可以为绿地做出一份贡献;即使你是一朵不起眼的雏菊,你也可以为路边增添一份绚丽的色彩;即使你是一颗一闪一闪的小星星,你也可以用自己的灵动去点亮漆黑的夜幕。
文段采用比喻论证,一扫议论文枯燥呆滞之文风,灵气飞动,文采飞扬,又能生动形象地诠释怎样才是“做最好的自己”,令阅卷人折服。
引证法就是引用名人名言,一篇议论文,全没引用,阅卷人会产生“考生没看什么书,视界狭窄”的印象。所以,议论文中至少要有一处以上引用,可以在开头引,也可以在结尾引,也可以在主体段落最前面引,一句话,在醒目的位置引。
我们在运用对照法解决议论文现实针对性问题的时候,先正面说意义,再反面陈危害,陈危害的时候联系现实,这样就体现了议论文的现实针对性。某位考生写《心中开满自强的花》,这样写道:
作为一名普鲁士公爵之女,索菲娅凭其自强的性格推翻丈夫彼得三世的沙皇统治,成为俄国历史上与彼得大帝齐名的叶卡捷琳娜大帝,开创了人类历史上最强大的沙俄帝国,当彼得在公开场合奚落她,甚开公开与她为敌时,她没有像其他女子一样哭哭啼啼,寻死觅活的。她选择的是一条“不归路”——推翻彼得三世皇朝,谁说女子就必须如菟丝花一样依附着男子?像我中华的则天女皇,吕雉,孝庄甚至是慈禧,不也是以女子之身卷起了一片风云吗?现在社会上总有些人老是想依靠别人去获得什么什么的,自己却不付出努力去争取,就像寄生虫一样,不断的索取,导致了别人的衰败,自身的死亡,人生啊,还是自立自强的好。
文段先说叶卡捷琳娜大帝、我中华的则天女皇,吕雉,孝庄甚至是慈禧都是自立自强的,再说现在社会中不自立自强之人的结局,两相对比,增强了议论文的现实针对性,且强化了议论的逻辑力量。
类比法就是将同类事物相比,从而得出一个结论,采用类比法可以解决议论文无推理的问题。某考生写《实力》这篇文章,这样写道:
雄鹰可以翔于大地,而母鸡一生只能在田地中扑棱;鲸鱼在深海中自由游弋,而鲫鲋却仅在小水洼自以为是;大树在暴风雨中挺拔,而小草只是随风而倒。并非是母鸡、鲫鲋、小草的境遇不好,没有天生的好环境去展现他们自我的风采,只是因为他们本身的能力有限,即使将母鸡送上蓝天,它也只能面临坠落;即使将鲫鲋送到深海,它也只能被海水的压力压成粉末;即使将小草拔高,它也只会在寒风中折倒,实力是说话的资格,没有实力,就没有话语权。
考生将雄鹰、母鸡,鲸鱼、鲫鲋,大树、小草这三组事物进行类比,推理出“实力是说话的资格,没有实力,就没有话语权”这个结论,科学地解决了议论文无推理的问题。
我们在在写议论文的时候,常常感觉800字就差那么一点,这个时候我们将因果论证法或假设论证法派上用处,很管用,可以让文章扩容。我们看下面一段文字:
做本真的自己,才能绽放出属于自己的美。竹林七贤之一的嵇康,狂放不羁,始终坚守自我。他不惧司马氏集团的压迫,无论威逼还是利诱,他都不为所动。朋友劝他踏上仕途,他愤然写下绝交书,表明了自己的志向。面对死亡,他从容淡定,一曲《广陵散》成为了千古绝唱。或许这就是生命的真谛,不管他人如何期望,自己认为是对的就不懈追求,追求英雄本色,向着自己的认识迈进。
对这段文字怎样扩容呢?因果法和假设法一起登场。于是,我们很容易写下这样的文字:
正是因为嵇康做本真的自己,他才绽放出了人生最炫目的光华。假如他做了权势的奴仆,假如他做了朋友的附庸,假如他为了仕途迷失了自己,或许他不是湮没无闻,就是遗臭万年。
六种论证方法各司其职,为每一种论证方法减压,让每一种论证方法只干一个活,善莫大焉。
文章开头处理好了,结构安排好了,论证方法也到位了,也该考虑结尾了。写议论文,不仅要振聋发聩,而且要给人以力量,以信心,那么,议论文的结尾就应该是瞻望光明的结尾,这正好也体现了中华民族大团圆的民族心理。请看《心中开满自强的化》的结尾:
我愿像梅花一样自强自立,却不愿像雪花一样随风停落,我愿像大鹏一样历经磨难翔于九天,却不愿像金丝雀一样在笼中享受安逸,我愿自己能过艰难险阻,成为对社会大有益之人,于心中开出自强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