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人应该懂得仰望星空,否则便会目光短浅;有人说,人必须要脚踏实地,否则就一无所成。而我认为,我们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否则我们要么缺少梦想,要么缺少把梦想付诸实践的力量。
记得我在奥数班听老师滔滔不绝地讲起陈景润的故事时,我心中充满着敬仰:陈景润念高中时,有幸遇见了他终生难忘的沈元老师,从沈元老师那里他不仅知道了“哥德巴赫猜想”,而且还知道了数学是自然科学皇后,“哥德巴赫猜想”则是皇后王冠上的明珠!从此陈景润有了摘取数学皇冠上的明珠的梦想。
为了使自己的梦想成真,陈景润不管是酷暑还是严冬,在那不足6平方米的小屋里,食不知味,夜不能眠,借一盏昏暗的煤油灯,伏在床板上潜心钻研,用一支笔,耗去了几麻袋的草稿纸,攻克了世界著名数学难题“哥德巴赫猜想”中的“1+2”,创造了距摘取这颗皇后皇冠上的明珠“1+1”只是一步之遥的辉煌。
我从陈景润的故事里懂得了人仅仅具有仰望星空的眼界与气魄还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具备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最伟大的思想、最远大的志向、最美好的愿望都惟有通过脚踏实地的工作才可能成为现实,否则也只能是好高骛远的空想、虚幻飘渺的海市蜃楼。
我仰望星空,是因为星空很美,梦想很美。我脚踏实地,是因为道路坎坷,圆梦艰辛。我一定要有远大的目标,踏实前行,在进取的过程中体会到丰收的喜悦,在憧憬的季节里找到实现梦想的途径。
既然梦想就在远方,我只能风雨兼程,出发,一步一步,向着天际最亮的星座,前进!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