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
所谓细节就是细小的环节或情节;描写是对事物的具体状态作描绘和摹写。而细节描写就是对事物的基本组成单位进行刻画,如对人物的一举一动、事物发展的具体环节、环境中的细小物体进行细微描摹。
结合事例分析理解:
例一:
A上课铃响了,随后走进来一位男老师,他说他姓张,是我们班主任,教英语。之后就讲了一些学校纪律和学习要求,一节课就这样过去了。
B上课铃响了,随后走进来一位年轻的男老师,一米七左右的个,微胖,蓄着平头,看着挺精神的。他稳步走上讲台,目光一扫,喧闹的教室立刻静了下来,我的心不禁怦怦地跳了起来。只听他说:"我姓张,弓长张(随手在黑板上写了一个大大的漂亮的"张"字)。我是你们的班主任,教英语,希望今后我们能一起愉快的度过初中三年。"之后就讲了一些学校纪律和学习要求,、又介绍了一些学英语的方法,语言虽威严却不乏温和,"哦!初中老师也并不是那么吓人。"我拍拍胸口长出了一口气。第一节课就这样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