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励”是鼓舞,劝勉;“志”是关于将来要有所作为的意愿和决心,是有识之士的心愿。“励志”是激发文气,以求有所作为的意思。
励志,要有志向,有高尚、远大的理想和明确的奋斗目标。
现在,我们正处在长知识、长身体的关键时期,学习是我们目前最主要的任务,是一个在老师指导下从无知到有知再到创新的过程,也是应该伴随我们一生的事情。我们耳熟能详的关于勤学的名句可以说数不胜数:天才出于勤奋;业精于勤荒于嬉;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但是光记住这些名言警句还远远不够,勤奋学习应该体现在我们生活和学习中的每一个环节,按时起床,充分预习,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及时复习,独立作业,敢于质疑,善于合作,勇于创新;摸索并掌握科学的、适合于自己的学习方法,重视每一门学科,关注社会和时代的发展,并且坚持不懈,才能给自己的终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创造成功的机会。
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去爱国呢?在这里,我想问:同学们,你热爱自己的父母、孝敬自己的父母吗?你热爱尊敬自己的老师吗?你热爱团结自己的同学吗?你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吗?你有坚强的意志、不服输的精神吗?你有知错就改、勇于承担责任的品质吗?你有……
是的,作为学生,我们不能像体育健儿那样为祖国勇夺金牌,让国歌一次又一次唱响世界;不能像孔繁林、任长霞那样用自己的满腔热血和生命去奉献社会、奉献人民;更不能像革命先烈那样“拼将十万头颅血,却把乾坤力挽回”,为祖国而甘愿牺牲一切。
有同学会问:你说的这些与爱国有关系吗?有当然有!很难想象,一个不爱自己父母、不尊敬师长的人会去爱国,一个不热爱祖国悠久灿烂文化的人会去爱国,一个意志薄弱、遇事总想逃的人他能去爱国!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弯腰捡起地上的一张废纸,做一个环境小卫士;为父母洗一次脚,让整日操劳的父母知道我们深爱着他们。这些虽不像见义勇为、舍己救人那样轰轰烈烈;不像驰骋沙场、浴血杀敌那样豪情万丈,但这些正表明我们心里装着祖国,如果需要的话,如果可能的话,我们同样会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而不皱一下眉头!大家说,是不是!
所以,爱国无小事,亲爱的同学们,就从现在做起,从我们自己的身边小事做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