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开韵乡情
人间四月芳菲尽,如玉花开寺河山。一夜春风抚过,花开无瑕,叶生嫩绿,整个山都被那白与绿所妆点,与和煦的风以及那股醉人的清香一起被融化进我的心田中,化作了我对家乡的爱意。
家乡真美。而这朵朵如玉般淡雅的苹果花更是家乡中不可缺少的一景。
花之貌美
苹果花之美,美在其清秀飘逸的外貌,也许它没有缤纷的色彩,没有绚烂的激情,却多出如诗般的淡雅。大多数花在开花之际,叶还如芽,因此花儿尽显芬芳魅力,而苹果花却与绿叶共生长,那朵朵隐藏在柔影中的小花儿,是那样纯洁、可人。一朵花,就像一个少女,它的童年是粉红色的,含苞待放,此时的它娇小玲珑,那样地惹人怜爱。它继续生长,渐渐地脱去了原先的粉嫩,在枝头上,在绿叶间活泼地舞动着。当它达到花儿一生的最高境界时,它变得如雪般洁白。的确,“纯净才是这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一颗纯洁的心不需要任何点缀,便可拥有如玉般的光泽。
曾有王冕赞颂梅花的诗歌,一时忆起,不觉吟到:
寺河山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
忽然一夜清香发,散做乾坤万里春。
我认为用它来形容家乡的苹果花,也是再好不过了。
花之德美
而今随着时代发展,随着苹果花开,家乡举办了首届苹果花节,向全世界发出邀请。苹果花节分三个会场,展现了灵宝不同的风韵之美。站在山头上远眺,真是气派。山间道路上,游人如织,彩旗猎猎,热闹非凡。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在此齐聚,他们身临其境,感受氤氲的春风,沁人心脾的香,共浴“亚洲第一高山果园”得天独厚的馈赠。于是就在这花儿微微一笑间,它们便成了家乡的代言,成了灵宝人心中最美丽的花儿。“不与群香争芳艳,淡淡开在人心间,微微一笑千夫醉,万紫千红无颜现。”这一簇簇的苹果花儿哟,开放在山间,醉了人儿,美了家乡,为大美灵宝引来游客万千。展望秋天,红艳艳的苹果挂满枝头,花开朴实无瑕,果熟香飘万里,给远方的客人带去香甜,给家乡的果农带来实惠。这就是苹果花的大美之德,用自己的芬芳清香传播灵宝的山水之美,用自己的累累果实传播灵宝人民勤劳奋进的精神。
花之心美
苹果花之美,美在其朴质典雅的心灵。今年花会上,静若处子的苹果花尽展自己冰清玉洁的仙姿。霎时间,被万千人民所夸赞。而往昔并不如此,春光已至时,人们纷纷去寻那怒放的桃花、梨花、杏花、牡丹花、芍药花……并赞美着异乡异地的美好春光。敢问,有多少人在得意春风里还惦念着家乡那朵朵随风开放,随风生长,又随风凋零的苹果花呢?但那静美的花儿却并不因为无人欣赏、夸赞而零落。相反,它们在无人关照的山岚里一天天,一年年努力地生长。只要有一丝绽放的希望,它们就坚决不会选择凋落。“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香在人间”。终于在这一天,它的容颜打动了所有的人,世人寻到了它那纯净的清香。
我倚靠在树边,静静想来,有些时候,人的一生又何尝不似这花开一季?社会是不容我们选择的,我们能做到的只有随遇而安。抱怨世态的不平是没有用的,要像苹果花一样每一时,每一刻都努力成长。“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如今的静默并不等于以后将被埋没,只要时时不忘使命,力求上进。总有一天,我们也会像苹果花一样打动春光,让最美的自己绽放在最美的春天。再看一眼那雪白的花朵,忽然感到心旷神怡,似乎荡去了无数烦丝,竟有了“梦回人远许多愁,只在花间风雨处”之意。
曾经有人说,看花有三种境界,一为“眼有花而心无花”,二为“眼有花则心有花。”三为“眼无花而心有花”。但我认为无论是哪种境界的人,依怎样的心境,怎样的品味,怎样的角度去观赏苹果花,都会发现它的美,也都会为它的美丽而动容。
啊,请让我对山谷道出心中的呐喊:
——我爱你,故乡的苹果花!愿你永远芬芳无睱!
——我依恋你,我挚爱的家乡!愿你永远年轻,更加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