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是在现代网络化社会逐渐发展出来的一个新名词,听起来像是一种合作共赢的经济模式,共享的意义是对于社会资源的高效度利用,这个是在如今的信息成本随着网络发展技术逐渐降低而达到的经济效益利用。
共享还有一种是同时共用,也就是一件东西的使用可以同时满足多方需求,这点在知识产权和教育方面由为突出,因为知识的交换成本是非常低的,所以为了满足对于知识的保护权益,而出现了专利要求。
共享单车的出现,很多人觉得是检验了国民素质,因为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和撬锁破坏,据为己有。各种各样的表现,这次事件就像是一个镜子,很快的反映了在每个人的身上。第一次听到共享单车是在朋友圈里,西安开始有了这项运营制度,然后看到的就是堆积如山的自行车了,人们仿佛把这种自行车作为一次性消费品一样,使用完后就和自己无关,然后就像是垃圾一样的扔了。我觉得这是一种中国传统社会的公共意识的缺乏,可是我们能因为这样来批判中国的传统文化吗?我觉得是不能的,详细的探究寻源是很难说清楚的。这个是东方文化思想与西方的文化思想,还有就是人民参与社会的方式都是有着各种关联的。公共意识最有代表的就是广场了,这个从希腊的广场开始,它是主张的是一种全民参与的行为方式。而中国的更多的是一种代表性的行为方式。随着共享模式的在社会实践中的不断应用,相信公共参与意识会不断提高,一个是公民的自我监督和公民之间的相互监督。
如果说公民的参与意识是公民的自身问题,那么作为共享单车的自身的管理,那就是社会问题了。当公民们在使用共享单车时,城市空间是否配有相应的停放空间,当我们发现某一个地方出现大量停滞的共享单车,有些地方十里方圆却是一辆南寻。我们可以问问是不是投放有问题。如何去提高共享单车的管理,是作为共享单车的经营者在共享单车的投放实践中应该不断去考虑的事件。
共享单车作为一个网络化下的自由经济,是为了提高城市资源的利用效度,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很多适得其反的效果。所以我们需要不断地去调查参与了解,去提高社会的道德水平和改变社会的意识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