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哲人说:安逸舒适的环境有时不仅不能成就完美的人生,甚至可以毁灭一个人的一生。
这句名言使人想起了船舶航行中的一种岸壁效应。它是说船在靠岸行驶的过程中,由于船头所受的岸推力与船尾所受的岸吸力的影响,会使船在靠岸航行时极不稳定,容易打转倾覆。对于船而言,岸本是可以停靠且最安全的地方,然而,当船一味地靠岸航行,却是最不安全的。生活中,我们常常如同这种靠岸航行一样,向往呆在父母的羽翼下,过着安逸舒适的生活,而父母之“岸”不能终身提供给我们这样的保护,这样势必影响着我们将来的生活技能的培养和办事能力的生成。[分析材料]
恶劣的环境,往往造就坚强的人生。在美好的环境里,我们由于获得了太多的庇护和赠予,就好似温室中的花朵一样经受不起风吹雨打,看不见前方是否会有大风大浪的袭击,只知道昂头吸取那些庇护下滋养我们的雨露,却不懂得取主动地扎实自己的根基。按照根雕艺术家的经验,在雕刻一件工艺作品前,他往往会到悬崖绝壁上,或沟壑间等各种恶劣环境中去寻找原材料,而那些生长在沃土中的树,往往没有能雕刻的根,因为它们的生活太安逸舒适;而那些最有价值且形状最为奇特的根,是生长在环境最为险恶、最为艰苦的偏僻山区中和坚硬的石缝间,恶劣的环境造就了它们的坚强。
舒适环境的花朵,常经不住风吹雨打。我们这一代青少年,从小就备受父母的呵护培养,像小鸟一样,喜欢生活父母搭就的暖巢中,在父母的呵护下,在父母的沉溺中于生长。这种舒适的生长环境,不思进取,过分依赖父母,结果自然可想而知:碌碌无为,一事无成。到那时,正如古人说的,“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与我们同龄的李天一,就是一例,他生活在一个极为优越的环境里,在父母的精心栽培与百般呵护下成长,能弹会唱,父母为他铺就了一条通向成功的完美道路,而正是这种安逸的“岸”,却使这位正直花季的少年迷失了自己前进的方向,一次又一次被“岸”包容着,结果走上了一条令人发指的犯罪道路,不仅危害社会,也毁掉了自己的人生。
做风浪中的弄潮儿,会当水击三千里。艰苦的环境,更能磨炼我们的意志和品格,有助于我们成就人生。试想,雄鹰在搏击长空前,曾被自己的生母狠心地叼出巢穴外,扔到山崖下,雏鹰不飞,轻者折断翅膀,重者摔死山崖。就在扔下悬崖的一刹那,正是因为生的欲望,才使雏鹰忍痛飞翔,最终练就了可以抵挡烈风的双翅。禽鸟尚且懂得安逸的环境是无法使雏鹰得以历练成长的,更何况我们人呢?好孩儿当自强不息,学大鹏展翅,扶摇直上九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