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由此观之,拒绝盲从、明辨是非,让理智之花绽放是我们人生必备的生活态度。
在这个物欲横流、追名逐利的时代,我们早已成为了三无、三不之人――无情、无礼、无志、不懂、不读、不知。我们总希望得到历史文化精华的浸润,得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但总有一些时代的庸俗垃圾冲撞我们的人生。于是,我们随波逐流、人云亦云、同流合污、失去原则,更迷失了自我,荒废了人生!
经济学中常以“羊群效应”来解释市场失灵时的盲目性,这也许是人盲从的本质。当有一只羊躁动不安、离开原地,其它的羊也会不假思索的紧张起来。无论这只羊去往的地方是否有狼或许别的地方有更肥沃的牧草,这些羊都不会改变方向。就算不远处有一处屠宰场也不会有一只勇敢的羊径直走开。同样,鸭也是如此。赶鸭人从来不需为每一只鸭绑上绳索。每一只鸭都不会无故离开群队。人作为群居动物,其盲从本因亦同。但如果这个时代是“疯子为瞎子指路”的时代,那真是人性的悲哀。
或许,无尽的盲从能使人性获得“短暂的春天”,那下一处季节轮回又在哪个角落?依傍失去自我、盲从荒废人生,让我们用理智救赎身隐穴崖的我们。
曾国藩说:“人云亦云,非真我也,恶之。”学会理智、辨清是非,辨清航向。J·K罗琳从小认为自己唯一的事情就是写小说。但在种种因素下,她放弃了原本的航向,她盲目地附和家人,最终失去自我。不过在遭遇丈夫与事业的双重打击下,她辨清了航向,找寻到自己最初的本心。她成功创下了纪录,书写出风靡世界的《哈利·波特》系列书。同一时代的邓小平爷爷,在人民纠结于中国是走社还是走资,在人民反对他的新政时,他以他高远眼光看到了时代的曙光,不走苏联的社会主义,不走美国的资本主义,中国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韩寒说过:“抛弃盲从,活出自我,才是真正的人生。”学会理智,让我们活出自己的人生。唐太宗时期,正是千百年一遇的“盛唐时期,”当然,这背后也少了不唐太宗的忠臣――魏征的功劳。在别人都近乎谄言,好言奉主之际,他选择做皇帝的镜子。用他理智的人性奉劝唐太宗治国齐家;用他独有的方式征服他人,也征服了自己,活出了属于他自己的精彩人生!
无论是风靡丛世界的J·K罗琳,还是引导中国人民走向共同繁荣的邓小平爷爷,亦或是演绎自己人生的魏征,他们都没有在人性的缺陷、时代的悬崖中依傍而失去自我。他们用他们的理智真正地造就了自己的人生。他们皆是孔子所言中的君子。拒绝盲从、明辨是非,人生需要如此。
君子和而不同,让我擦亮双眼、独立思考,理智前行,真正做到同流而不合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