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学校规则的
我一直很疑惑学校与学校之间的战争。小学每年开学就看到学校那门口用红纸黑字大大写着 喜讯 然后后面就就密密麻麻的写这今年考三A 的多少人, 二A 的多少人。看的我很想发笑。
等到六年级时,那些初中又发传单,又打广告。我经常和老陈开玩笑,说那些大树如果知道自己做成传单时,它可死不瞑目啊。
老陈也笑着说,那你那么有本事就考上去啊,人家也是很不容易的。说完又埋头在那做练习题。我有段时间很是同情老陈。每次跟她谈学校的时候,她总会像那些中年那样,说压力啊!压力!弄得每次聊天都扫兴而终。老陈老爸是我们两都十分害怕的,小时候如果老陈考不上九十分就打屁股,然后站立两小时。大了以后更是可怕,不用手了,家里添了一个棍子,长长的,专门用来伺候老陈。
如此严厉的老爸把老陈塑造成一个好学生形象,如果这次考不上三A,那老陈也估计小命呼呼。我不经叹道,唉,无数天才的童年都多么灰暗啊。
相比之下我在考前还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这点我都是比较欣慰的。在众家庭中,能100家能做到1家都不错了。好多家长在考前就把电脑加上密码,巴不得把电脑当罪犯一样锁的牢牢的。而我爸妈就是一副全然不管的样子,考试前一天我还玩电脑到11点。老爸半开玩笑的说,其实我是不想为你留下一个灰暗的童年,要知道,还会有许多比分数更可贵的东西。
这次毕业成绩我光荣的进了 三A 名单,而老陈也是。这基本是没什么悬念的事了,我一直有很敏锐的直觉,每次都能依照考试难度判断分数,在知道分数那天,我还在老家痛快的玩着,妈妈在电话里头声音小,不过好像有点委屈的埋怨我,你也别应得哪么平淡吧,为这成绩。我的头发都白了好多。我笑嘻嘻的回应,那知道我这成绩有没有头发瞬间变白的感觉。
后来就是学校, 三A 成绩选学校还是有一定悬念。而且在位居第一第二的公立学校还要再靠一次,不仅如此,还要划片。我这片区域不知是风水不好还是什么的。我家那划片的地区是全省最差的学校,用老师的话说,你闭这眼睛都能考上。
那段选学校的时间我一直发牢骚,老爸老妈啊,为了我的前途应该马上搬家。而十中也是不惜浪费纸张大力宣传, 最后还把我们学校那些在范围内那些成绩不错的人聚集起来,在那里去他们学校听他们说了他们学校如何好如何好。最后还说在根据我们毕业成绩看看能不能组成一个实验班。说的我内心有点动摇,但我爸又说,那里不住校,每天走来走去怪麻烦的。接着有把海口那些学校分析的头头是到,说其实现在要是划区的话,那第一二的学校今年也不怎么好了,主要是人很乱,好的不好的混进去了。我只好连连点头称是,在心里嘀咕,干嘛不改行当律师,难怪那么会谈生意。
后来老爸一板断定,去 双岛 。那时我活活呛了一口。
在这里我隆重介绍, 双岛 是我省的私立学校,说是私立,其实是贵族学校。每当放学的时候,哪里就不乏出现一些 奥迪宝马 。我妈工作的地方就在旁边,那时有时上下班高潮,每次搞的老妈心烦。回家直抱怨,为此我也对那所学校结了无形的仇恨。
而老爸却说,你去那里,周末接送也方便,而且平时有事也有个照应。老妈也没什么反对,应和这爸爸。那时我就明白,为了学习,可以把任何私人恩怨抛到脑后。那时我也闷了,就一拜手说,随便你们把,我头晕。
没过一星期,老爸就准备就绪了,我抬头问老爸,万一我到那里把你吃穷了怎么办。老爸想都没想就说,那是以后的事,现在报名去。
报名实在很是简单,几乎我都没有说话的份,一切都是老妈在办。老爸则和我逛了逛校园。爸爸在那问我,大吗。那时我也一肚子气说,如果不大就不会贵族学校了。还特别把字咬的重重的。
报名用了不到二十分钟,我又匆匆忙忙的跑回来练跆拳道。我问老爸,既然都没我事,叫我来干嘛。那是你命好,校长签名了,哪些小兵还敢问。老爸毫不客气的顶了回去。
那次报名,老妈动用了一些社会关系,硬生生的给我打了7折和不知哪弄来的校长签名。学跆拳道回家后,爸爸对我说,那十中的校长有来电话了,说问你决定好了没,我说你决定了。我苦笑了一声,如果我去十中,可以不用交钱呢。老爸拍了拍我,你什么时候也会为家里省钱了。
唉,生活在一个被规则约束的世界,生活在规则里的人多么渺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