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谈“规则
小草一旦站高了位置,比姚明或参天大树还让人羡慕。
然而,小草依然是小草,大树永远是大树。
这是规则,也是事实,草永远没有树高,即使再过一千年,一万年,这一点也不会改变。
生活中,时不时地会发生因忽视交通规则而引发的惨痛事件。
还记得一则新闻报道:一辆接送孩子的校车停在马路边。
车上一个孩子的奶奶在马路对面等他,孩子猛然看见了奶奶,非常地兴奋,忘记了向左右看是否有车辆行驶,一下子就冲出了车门。
可怕的事情不可避免地发生了,“呯”的一声,孩子永远地倒在了血泊中!
生命,多么可爱的生命!刹那间生命的五彩斑斓就化为了亲人惨痛记忆中的苍白血色。
春天,人们用心播下种子,用汗水来灌溉,希望就会在秋的枝头上发表沉甸甸的收获的宣言。
这是亘古不变的规律,是铁的规则,若冒犯规则的神圣权威,再肥沃的土地也长不出庄稼来。
“揠苗助长”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古时候宋国有一个人,嫌禾苗长得慢,就一颗颗地都往上拔起一点,回家还夸耀说:“今日病矣!予助苗长矣!”他儿子听说后,到地里一看,苗都死了。
可惜,违背了事物发展的规律,违反了生态规则,好事就变成了坏事。
可见,斑马线得仔细看,红绿灯得小心等,就是好心帮帮忙,那也得按规则办事!
最近看报纸,经常看到关于“公权力”及“监督的权力”“权力的监督”等等话题的大讨论,于是忽发奇想:规则面前,那些高官权贵是否可以例外?嘿!不看不知道,一看还真吓一跳!
君不见,中石化“一哥”,巨额命不保;
君不见,宁夏副主席,严重违纪被免职;
君不见,重庆司法文局长,涉黑护黑判死刑。
……
一句话,党纪国法,这规则更触犯不得!
说了这么多,还是琢磨琢磨自己吧。
我们青年人大都是很有一些理想抱负的,“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可是我们很多人总是奢望一步跨到理想的终点,当然获取的只能是失败的痛苦。
这也是规则,你不能改变。
成功的规则早已告诫我们:通往成功的路是漫长的、艰辛的。
成功的路上长满了荆刺,布满了险难,若要顺利到达彼岸,那只能是奢想。
所以,理想远大,起点应该在脚下。
突然就又想起了莱蒙特的那句话:世上的一切都必须按照一定的规矩、秩序各就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