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来无事,我把经典老片《阿甘正传》翻出来又观赏了一遍。开头是熟悉的舒缓的音乐,一根羽毛随风渐渐飘落。镜头跟随着羽毛时上时下,一会儿掠过云朵,一会儿擦过人的肩头,最后羽毛缓缓落在一个正在等车的人身边。“嗨。”半晌,另一个中年男子的声音响起,他走过来,坐在原先那位等车人旁边。
故事就这样开始了,阿甘坐在候车椅子上,面朝前方,不知对谁开始讲述起他的一生。小时候的他,不合群,因为看起来傻傻的,总是被大孩子们欺负,直到同班的女孩看见后大喊:“阿甘!快跑!”他笨拙地试着挥舞手臂、抬起了腿……那是他的第一次奔跑,他尝到了奔跑的快乐,并获得了成就感。我可以看到他脸上微妙的表情变化……从此以后,跑步就成了这个略显呆滞的小孩的“正业”,他飞驰在乡间小路上,飞驰在橄榄球球场上,飞驰在战场上,飞驰在自己的世界里……
《阿甘正传》讲述的是小人物的故事。阿甘的平凡,如你,如我,如世界上的很多人。阿甘最开始学会跑步时,只是一个人自顾自地跑,后来,他跑进了身边的人的世界,接着,他又跑进了真正的、复杂的社会。可以说,我们看到并为之感动的,正是阿甘作为一个普通人的奋斗和努力。我们能够感同身受地理解阿甘在抉择途中的懊悔与愉悦,艰辛与犹豫。看着阿甘的回忆,我们会为他的苦而叹气,会为他的乐而欢欣,会为他的悲而伤心,会为他受到的不公平对待而握紧拳头。我们坐在台下,虽然看到的只是台上的演员与事先安排好的剧情,但却像看见了曾经或未来的自己的旅程。阿甘所度过的一切,正是我们每个人以前经历过、正在经历着或即将经历的。也许就是因为这个,《阿甘正传》成功地和观众产生了共鸣。
影片就在阿甘平静的叙述中悄悄接近了尾声,没有大喜大悲,没有矫揉造作。一辆国内公交车慢慢从不远处开过来,那正是阿甘要坐的车。他和他旁边的人道别后,捡起一开始飘来的那片羽毛,打开身边方方正正的箱子放了进去——就是这样一个细微的小动作,却瞬间让所有看懂这部影片的人的心悄悄一震,并顿时泪流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