沏一杯清茶,让茶香伴着书香溢满书房。静静的坐在椅子上,捧着手中的那本书,细细体会着那四个字——文明美德。——题记
在文明的进程中,人类创造了日益发达的物质文明和绚丽多彩的精神文明。中华民族以自己的勤劳、勇敢和智慧创造了独具特色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世界文明奠定了基础。中国是世界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中华文明有着超过5000年的历史。而在这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不但创造了灿烂的文化,也形成了高尚的道德准则和完整的礼仪规范。因而被世人称为“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而这,即是文明。“忠”——尽己报国的责任;“孝”——生生不息的爱心;“诚”——求真务实的品质;“信”——立身兴业的基点;“礼”——人际文明的规范;“义”——人间正义的向导;“廉”——清白正气的根基;“耻”——人之为人的底线。这就是美德。而微笑也是一种美德。
英国科学家霍金曾经“说”:“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终生追求的理想;我有爱我和我爱着的亲人与朋友。对了,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所以,他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微笑。希尔顿饭店的创始人希尔顿说:“如果缺少服务员的美好微笑,就好比花园里失去了春天的阳光和春风。假如我是游客,我宁愿住进虽然只有残旧地毯,却处处洋溢着微笑的旅馆,也不愿走进只有一流设备而不见微笑的地方……”所以,希尔顿饭店有100多家,遍布五大洲各大城市,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饭店之一,在全球的旅馆业中名声显赫。
生活中也有许多关于微笑的故事。记得有一次,我与同学起了冲突,心里很是不舒服。放了学,好友全都围了过来,我对她们说“让我一个人安静一下吧”她们很了解我,知道这个时候我最需要她们,便拉着我的手说“我们陪你”她们全都安静地笑着,好像在说:不管怎样,还有我们在你身边,你别伤心了。我再也忍不住了,委屈的眼泪终于释放了出来,顺着眼流到了嘴里,好苦。她们努力想要我笑起来,自已便笑了,眼里却满是泪水。接着,她们其中一人擦去了我眼角的泪水“好了,别再伤心了,我们应该笑对人生的挫折”我转哭为喜,她们见我这样,也都笑了,声音回荡在走廊上,瞬间,那些烦恼和不悦都烟消云散。
微笑,它其实,是一种美德,是人生之中的最好的卡片,是朋友与朋友之间最好的语言,是长辈与晚辈之间最好的沟通~~微笑是一件很容易做的事情,是带着体温的一抹阳光,是洗濯心灵的一泓溪水。微笑,它不应该只是一种表情或做作,它更应该是一种修养,一种品格,即能温暖自己的人生,也能美化别人的生活。
日往月来,物换星移,多少事如烟而逝,多少事传播百代,多少人悄然而去。亘古稳定的始末是文明,它已成为社会形态前进的标志,它是崇高,是修养,是礼仪,是风度。纵横古今,中汉文明进程项记忆犹心,享誉中华,东方古国魅力层层绽开。佛道盛行,长安之春,大唐余风,汴京梦华,兴盛的时代畅想。中华五千年的文明辉煌传授继承,让我们感受到了华夏文明的魅力;泱泱神州万年的纷纷呈现演绎,让我们传承文明,践行美德,让文明美德伴我们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