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需分清
第一幕
【背景门口外的菜地里,静悄悄,微风拂过,菜园里边腾起翻滚的绿波,这里面有丝瓜藤和肉豆须,要是没有那藤须杂乱之音便好了,乡农之音响起:“丝瓜藤,肉豆须,分不清。”】
丝瓜藤:(挺直身子)哼,怎么会分不清,我就……
肉豆须:(揉揉惺忪的眼睛)别吵了,何需分清,睡觉吧!
丝瓜藤:(傲慢地)你懂什么,我多高贵,而你……(斜眼看了一眼肉豆须)和你咋一起,掉价。
肉豆须:相信谚语吧!(继续揉眼睛)睡觉吧,争取赢得迎接明日阳光的第一人。
丝瓜藤:(不屑地)你,哼,真是没志气。
旁白:丝瓜藤总想分清,他拼命地挺立身躯,以期这样区分肉豆须,最后因体力不支,跌倒在地,久久地。
第二幕
【背景:孩子背着书包,嘴里念着“丝瓜藤,肉豆须,分不清。”这句在学校里刚刚学到的谚语,走在自家菜园子,停下。】
孩子:(外头状)真的分不清吗?(迷惑地)我家菜园里就有丝瓜藤和肉豆须。(慢慢靠近菜园子)
旁白:孩子起初耐心地分辨这二者的不同,时间和耐心一起消逝,心急的她,把自家菜园子里纠结错综的茎叶都扯断了。
丝瓜藤:(惊恐地)我们的兄弟姐妹……(流泪),唉!还好,那孩子上学去了,不然我们全部都得遭此毒手。
肉豆须:分清的悲剧。(沉默不语来表示痛失兄弟姐妹)
第三幕
【背景:父亲干活回来,看到这家菜园子的景象,心中已有了想法,此时儿子放学归来,父亲问明了原因】
父亲:(语重心长)儿子啊,你太心急了。
儿子:(愧疚地)爸,我……我……(眼里充满了泪水)
父亲:(摸摸儿子的头)种它们是用来吃的,等它们成熟后,结出了瓜豆,就一目了然了。
丝瓜藤:(睁大眼睛)原来如此,我错怪你了,肉豆须。
画外音:不听古人谚,吃亏在眼前,待到成熟期,一切水落出,莫言心头急,坏了大事情,何需分太清。需等秋天后,莫要心太急,生活亦如此,莫忘切莫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