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份,位于山东潍坊市高新区樱前街和高新二路交叉口附近的百树学校,迎来380多名高一新生。然而,在开学一个多月后,这些学生却被告知学校没资质,他们无法入高中学籍
百树学校规模不大,但崭新的校区内教学楼和宿舍楼一应俱全。公开资料显示,潍坊百树学校为山东省内首批针对初中生参加春季高考的专业全日制学校,也是潍坊地区唯一一家从事春季高考的“新高中”。
据百树学校的招生简章介绍,高中与“新高中”没有任何差别,都能参加春季和夏季高考。然而,招生简章上面按专业招收学生,这显然与普通高中不同。
一位学会计的学生告诉记者,因为自己没有考上正常的高中,就想利用春季高考来考上大学,听说学这个专业就可以,会计专业是270分,再学语数英,加上这门专业,就和普通高中一样。
9月8日,380多名刚刚初中毕业的学生到百树学校报名。军训结束后中秋节即将到来,学校给学生放假让百树学校露出了马脚。
据了解,百树学校放假时间为9月24放到10月6号,中秋节和国庆节连起来一起放,而普通高中都没有这样操作。
学校表示,国庆假期结束之后,百树学校高一的380多名学生要搬到位于潍坊市寒亭区的华洋水运学校学习上课。至于为什么换校区,每个人回答的都不一样,有的说是设施不全,有的说是军事化管理,还有的老师说这个学校操场没建起来。
10月6号假期结束之后,学生们再次来到百树学校后却发现,学校的校名竟然换成了潍坊春季高考培训基地。
原来,百树学校根本没有办学资质,因此学生不能在百树学校入学籍。为了实现学校当初让孩子三年后参加高考的承诺,他们的办法是让学生在山东海事职业学院入学籍。
记者调查发现,百树学校不但存在前期违规招生的事实,而且百树学校并不是他们宣称的所谓“高中”,因为从他们申请办学资质开始,他们原本打算申请的就是“中专”,也就是说从开始他们就在欺骗广大学生。
学生们的学籍是海事学院,上课的地方是华洋水运学校,招人是百树学校招的。
本来是奔着高中来上学的,没想到现在竟然没有高中学籍,要想入的话,也只能按照学校的说法,加入山东海事职业学院的学籍,这让当初选择“新高中”百树学校的家长们难以接受。
按照潍坊市教育局工作人员的说法,百树学校违规招生在先,而学校还曾试图以已经招生完毕为由,给教育局施加压力,来通过学校的审批。在9月16日的时候,教育局曾给该校下达过停止办学通知书。
家长质疑,既然高新区教育局早在9月16日就发现百树学校的违规行为,为什么不及时通知家长和学生处理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