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秋风送爽的周末,我们一家人开着汽车来到了长江以北的第二大淡水湖——山东微山湖,这是一个我梦寐以求的地方,没想到爸爸这么快就能将我带到她的怀抱里。
一路上,我们呼吸着秋天的气息,欣赏着路两边一片片丰收的景色,不知不觉就来到了山东微山湖。伫立在山东微山湖岸边,放眼远眺,山东微山湖可真大呀,白茫茫的一片,无边无际。我们乘坐的汽船在湖中飞驰着,船后溅起长长的水花,天、水和周围的一切连在了一起。我们的船就好像在画中游,真是美极了。我拉着爸爸的手站在船头,极目望去,只见白帆点点,苇草片片,周围的养鱼塘、运输队都从身边匆匆而过。很快,我们就来到无边无际的万亩荷塘。这里俨然是绿的世界,花的海洋。荷叶就像倒扣的草帽,有的探出水面,站在水中,像个上岗的哨兵,守候在荷花的身旁,有的漂在水面上,为荷花收集着雨露。船浆激起的水花,落在荷叶上,霎时变成了一颗颗晶莹透亮的珍珠。高高矮矮、大大小小的荷花,点缀在荷叶中间随轻风摇荡,这人间美景,使我想起了人们赞美荷花的那句诗:“出淤泥而不染”。这时,一只蜻蜓落在了一朵张开的荷叶上,我想起来了,这就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我们划着小船摘了几朵硕大的荷叶,因为这个时候已经没有莲蓬了,所以没有摘到莲蓬,在我看来,这些收获已经够大的了。
夕阳西下,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山东微山湖。我不由得哼唱起了那首铁道游击队之歌:“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山东微山湖上静悄悄……”,我想:正是当年先烈们的浴血奋战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难道我们不应当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