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铭璇
我的外婆坐落在乌旗山脚下的一个小镇上,那里是我妈妈长大的地方,那古老的小镇,一年四季讲述着遥远的故事。一条大河从镇头流到镇尾,贯穿着这个小镇,流向远方……
大河足足有五六十米宽,它可是和小镇上的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渔夫捕鱼、妇女捣衣、孩子们玩耍……天蒙蒙亮,大河就热闹起来了,妇女捣衣声唤醒了沉睡的小野鸭,嘎嘎嘎地叫着,渐渐地,一艘艘渔船从远处回来,脸上的笑容和嘴里的叫卖声好像在告诉我们,昨晚的收获是多么的丰盛,鱼鹰在船边跳上跳下,好像在告诉主人:“快点,快点,我的收获也不小!”渔民的叫卖声,妇女的捣衣声,野鸭的叫声,奏出一曲动听的交响乐。
晚饭过后,河边的亲水平台,成了小镇人们的好去处,有结伴散步的,有三五个老头儿聚在一起谈古论今的,有那调皮的孩子拿着石头在哪儿打水漂的,还有的老的少的一起跳广场舞的……
晚上,人们都休息了,小镇上一片宁静,只有青蛙在呱呱叫着,一轮明月嵌在空中,河水在微微作响,在月光的照射下,小镇显得格外宁静。小镇没有华丽的外表,但他有着悠久的历史。
我爱这个小镇,爱那长长的大河,更爱这一幅和谐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