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静怡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转眼间,懵懂无知的我长成了一个成熟稳重的大人。而今,我追寻着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编辑。快节奏的生活,我常常会忘了回看看,忘了故乡曾经给我的美好回忆。
直到有一天,我路过转角的咖啡店时,一首歌,挺熟悉的旋律萦绕在我的耳畔,吸引着我全部注意,那是一首怎样的歌呢?柔和的旋律伴着思乡的歌词,仿佛,一个人并不是在唱一首歌,而是在静静地诉说着游子离开故乡的愁楚和眷恋家人的无奈。低沉的声音深深打动着我那颗孤独的心,勾勒出心灵魂深处的那份思念,就在那一刻,我的那颗柔柔的心碎了,回家,到故乡去看看,寻找初心的自己。
坐上火车,看向窗外,嘟嘟的汽笛声流动在田野上,小溪旁,天好蓝,风好柔。一只黑燕正向着火车行驶的方向,渐渐飞去。
故乡到了。一路走走停停,孤独寂寞的我,终于,在此刻找到属于自己的归宿。
回到年少的老街,仍是那般模样,依旧喧闹,依旧美好。小贩的吆喝声,小孩银铃般的笑声,婴儿稚嫩的哭声……有小朋友在玩捉迷藏,有老人在唱淮剧,有青年人在讨论着逸闻趣事……不胜欢喜。
故乡亦是年少的时光,或是长大的归宿。
走到家门,仍如当初,只是多了几分岁月刻下的沧桑。
轻轻敲门,动作甚是轻柔,生怕打惊扰了屋里的人。许久门开了,是母亲。只是见记忆中美丽温柔的她,眼角多了几道鱼尾纹。原本乌黑柔顺的秀发也被时间给染的花白了。
可想而知,20年的时间,我长大了,也变得懂事了,而此时的此时的父母也开始慢慢变老,一时早已准备了很久的话语,我不知怎样说出,最后硬是硬咽着,单单地剩下一句:“妈,爸,我回来了。”母亲惊喜地看着我,宛如在欣赏自己心头至上的宝贝,格外珍惜。嘴角呢喃:“女儿回来了……”
阳光从窗户探了进来,暖洋洋的。父亲正躺在摇椅上读的报纸。似查觉着什么,微微抬头,看到了长大的我,不禁热泪盈眶,不顾一切激动地站起,愣愣地看着我,轻声说道:“女儿,一路肯定累了吧,赶快坐下来歇歇,饿不饿,渴不渴?老伴赶紧弄饭给女儿吃,正好我们一家三口也聚聚。”此刻,母亲才回过神来,走向厨房,开始忙碌。
我连忙挡住母亲,想要帮忙,温柔的说:“妈,您去歇歇吧,这里交给我好了。”母亲却固执的将我拉厨房,:“女儿,你好不容易回来一趟,不亲手做饭给你吃,心里会留有遗憾的。”我知道,我无论说什么,也阻止不了母亲那颗炽热的心。
此时窗外一只风筝冉冉升起,伴着微风伴着云朵,越飞越高,飞向属于努力那片蓝天,不知过了多久,她好像飞累了,慢慢儿落到自己的温暖归宿。
20年,20年了,回家的感觉依然让我陶醉。
20年后回到家,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