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观看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让我认识到在中学生中广泛开展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从各项数据来看,近年来我国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非常薄弱,这需要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的正确引导,还需要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在这次《求真》节目中,主持人由最近令人惋惜悲痛的数次踩踏事件引入主题,以叙事的方式介绍了多个意外事故的发生与解决方法或是注意事项。鲁贝贝作为主人公演绎了这一系列的日常“悲剧”,用生动形象的方式提醒人们保护自身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如在人群混乱时刻的自身保护措施:首先务必与人流同向,要顺着大部队前进,并做出双腿稍稍弯曲双头交叉,手肘向外的姿势以此来保护自身胸腔拥有足够的空间。在安全交通方面上,切记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能忽视指示灯的存在来图个便利,过马路要走横道线,注意路标等细节问题。节目中特别强调,由于人们经常存在一些侥幸心理才导致一些悲剧的发生。在偶遇异物卡喉时,可以用海姆力克急救法,先将一只手大拇指握住握拳,另一只手握住拳头放在肚脐眼位置,持续按压,直到疏通为止,若更为严重则应就医解决等等。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势必有一些被忽略的安全隐患。对于我们来说,不仅要采取措施来解决已发生的安全问题,还要预防一些隐患。如在家中年龄太小者要尽量避免接触刀具等尖锐物品,家长要对将家里的尖锐物要包扎藏起来,不能让其裸露在外。还要注意厨房煤气的安全,易燃易爆物等要远离煤气灶等等。
总而言之,安全问题必须正面积极面对,不能存在侥幸心理而忽视这些隐患,只有自身安全得到了保障,才能使得每个家庭甚至社会的发展得到保障与提高。生命很短暂,值得我们每个人去珍视。只有人人的安全意识得到了提高,我们这个社会才会“幸福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