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明作文
我曾经不止一次的想过:世间万物,都有其自身存在发展的规律。为何唯独只有人类成为了万物之灵,创造出一页页那么灿烂生辉的历史?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因为人类有自己的文明
文明是什么?我问过很多人,他们给了我不同的答案: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的亲切,是见到老师时的问早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进步,文明是一种美。
文明校园的创建需要我们师生的共同努力。作为亳州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学生自己首先要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做一名文明的学生。
要成为一名文明学生,最重要的是提高个人素质。提到文明,很多人会认为我们就是指行为上的高雅,稳重,其实文化素养外,还有思想上的先进和纯洁。待人接物要做到诚实热情,做任何事都要尽力做好,这样才会赢得别人的信任,并能在别人面前树立威信。尊重他人的行为和思想,即使有认为不对的地方,也不能轻易指责别人,而是诚恳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他人,礼让在先,在遇到矛盾和争执的时候,要学会谦让,这样才有利于建设一个文明校园。另外要学会分辨外来的东西,吸取精华,抵制不良的思想,始终保持个人的道德水准并加以提高。
做一个文明的学生还一定要尊敬师长,对老师和长辈的意见要虚心听取,在课堂上要保持良好的氛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是老师给了我们文化知识的启迪,使我们从无知到有知,从幼稚走向成熟。老师给了我们知识的雨露,需要的是我们全身心的接受,珍惜老师的付出,尊重老师的劳动。师生互敬互爱,从而打造文明的氛围。 学校是一个育人的摇篮,是一方纯净的沃土,校园的和谐直接折射出社会的文明。然而, 在我们的校园还存在着不少数这样的现象: 语言不文明,有些同学出口成“脏”,打架骂人的事件还时有发生。环境不整洁,伴随着值日劳动的是一些同学对环境的破坏:饮料杯、面巾纸、塑料袋、纸屑随处丢弃,甚至不辞劳苦将这些东西到处藏,四处塞;有的将垃圾偷偷踢到别人的桌下;有的将喝剩下的水由2楼作“高空浇花”... ...但却没有更多的老师同学伸手将身边的垃圾拣拾起来,这些都映衬了我们卫生习惯差、素质低下。安全意识薄弱。还有个别同学吸烟 、喝酒、打架斗殴、侮辱老师、无恶不作,严重威胁到其他同学的身心安全!
可见,文明与丑陋,安全与危险的冲突严重存在,我们还需要努力提升自身素质。成为安全模范,共创文明校园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一个和谐的校园,还应有千姿百态、意蕴丰赡的校园文化。没有丰富的校园文化,学生的精神世界就是空虚的,毫无生气的。学生不是流水线上的产品,而是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人;学生不是学习的机器,考试成绩不应成为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新课程标准提倡多元化评价,我们就应该看到每个学生的长处,让学生的个性如春天的枝叶
一样无拘无束地伸展。在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下,我们附中处处为学生创造展现个性和特长的舞台。热爱运动的同学能在“体育节”上一展矫健的身姿,喜欢书画的同学能在“文化节”中尽情挥毫泼墨,擅长表演的同学能在“艺术节”里赢得阵阵掌声……和谐的校园文化是一种巨大的无声的力量,是最优秀的隐性课程。它如“润物细无声”的春雨,能以最深刻最微妙的方式进入学生的心灵深处并产生深远影响。
未来需要高素质的人才 。要真正做个文明、安全的学生这还不够,还须努力刻苦学习文化知识。把自己就造成一名文明的社会主义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栋梁之才。所以,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开始——用我们的智慧和勇气扬起理想的风帆,用我们的青春和生命奏响时代的篇章。当我们抛弃了迷茫,把握了航向。当我们共同努力,不懈地摇桨,文明校园的乐章终将奏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