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五年级小学生,成绩在班上来说还不错,也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扬,可说实话,我也怕考试。特别是老师拿着一堆批改好的考卷走进教室,嘴上还说这次考试大家考得都不好时,我的心都提到了噪子眼,紧张极了。
我简单总结了一下害怕考试的原因:一是怕分数考得太差,不如别人,会觉得很丢脸;二是怕考低了会失去老师的宠爱;三是回到家里又怕被父母责骂。其实害怕考试的人远远不止我一个。现在的孩子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龙成凤,因而把考试分数看得很重,这样也就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我希望同学之间不以成绩分差生好生,大家互相帮助,共同进步;老师要多给我们鼓励,老师的鼓励对我们帮助很大,能给我们提高自信心,让我们更加努力地学习;家长则不能因为考试分数低就对我们训斥,这样会使我们对家长见而生畏,缺乏感情交流,当我们遇到困难得不到帮助,遇到挫折得不到鼓励时,会使我们有“压抑感”和“委屈感”,家长的宽容和理解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请大人们给我们一片宽阔的蓝天,让我们自由地翱翔,挖掘我们的潜能,发挥我们自己的特长,不以考试论“英雄”,让我们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