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同学少年电视剧观后感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毛泽东的一首《沁园春·长沙》不仅脍炙人口,而且激发了几代青年人的豪情壮志。一部以“同学少年”为主题,以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五年半的读书生活为主要表现背景的大型青春剧,展现了二十世纪以毛泽东、蔡和森、向警予、杨开慧、陶斯咏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青年风华正茂的学习生活和他们之间纯真美丽的爱情故事,同时塑造了杨昌济、孔昭绥等一批优秀教师形象,深刻揭示了“学生应该怎样读书,教师应该怎样育人”这个与当今社会紧密相关的现实主题有很深刻的现实针对性和教育意义。
跟大多青春剧一样,这部戏充满了俊男美女,但不同的是,剧中人物个个清新自然,造型朴实干净,行为大方坦然,没有矫揉造作“装酷耍帅”的各种“经典“青春剧的pose 二十三集电视连续剧《恰同学少年》以现代艺术的手段,把一代领袖、伟人毛泽东的形象,鲜活的搬到了电视荧屏上。总感觉这个戏拍得特别好,观看时也觉得不亦乐乎,这部剧打破了传统讲述伟人传记过时的、僵硬的表现方式和手法,用生活化的、艺术的、情感化的方式把人物刻画的淋漓尽致,同时内涵丰富寓意深刻催人奋进,使剧中人物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正如导演所说,“我们不追求形似,努力做到神似”。
该剧第一个亮点是思想性强,讲了教育应该同社会相结合问题,讲了因才施教问题,讲了学为所用问题,特别是讲了青年学生要关心国家大事献身祖国和人民问题,无疑是对当前某些教育方针和方法进行了有力批判,是对读死书求高分的教育目的的有力声讨,是对“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无情嘲讽。该剧立足于青少年教育,相比今天的太平盛世,20世纪上半叶的中华民族正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战乱频仍、民不聊生。正是在那样的年代,一大批志存高远、一心发愤图强、报效祖国的年轻人,上下求索,他们更多思考的是国家的命运、是民族的未来、是他人的需求。他们接受最新的观点,追求最新的东西,这些,放在任何时代对任何人都有激励作用。那个年代的那群优秀的年轻人,他们胸怀鸿鹄之志,饱含忧患情怀,他们的身上铸写着中华民族的魂,他们是那个时代最时尚的人!
该剧中,不知道是哪一集,有这样一个画面,一群学生在一起大声朗读《少年中国说》,他们读得豪气冲天,我当时就被震撼了,为他们的朝气震撼;为他们的气概震撼,更加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爱国情操在那一刻体现得淋漓尽致。他们将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紧紧相连,他们将改造旧中国,改造国民命运当作自己的责任,他们意气风发,激扬文字,奋发图强!这样的场面又怎能不让人心潮澎湃呢?平时听学校爱国讲座也没这种感觉,暂不说这电视剧拍得好坏,我坚信单是这个镜头一定会感动很多人。看到这里我在想,许多报道都在通篇长论80后的我们年轻一代,如何如何缺乏朝气、毅志,精神食粮匮乏等等,没有一个好的教材或艺术形式能给我们以生动的启示。看完《恰同学少年》,我深深的感受到,这不正是我们所需要的吗?
《恰同学少年》还 让我看到了阳光和青春活力,积极向上的精神和胸怀祖国的气魄,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有志青年的意气风发,看得人眼前一亮。 这部电视剧使我认识到在大学校园这段的光阴是最珍贵的,想想过来的两年的大学生活,一点点,一幕幕,两年大学生活的点滴在脑海中闪现。过去的两年是充满烂漫幻想的两年,我们有太多的憧憬,却自以为自己已经长大成人……我们也曾有过那样的雄心壮志,也曾有以天下为已任的伟大抱负和崇高理想,但缺少了那份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英雄气概。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梦里无数徜徉,却不能回头,这就是人生的无奈。《恰同学少年》这部电视剧给了我更多的诠释,那种久违的青春活力,那种久违的理想主义,那种不容阴暗的堂堂正气,那种强烈的责任感,让我深深体会到大学生活得可贵,我要珍惜现在的一分一秒,不要使大学生活留有遗憾。
梁启超曾说过: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生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这句话的确是不可争辩的真理!这句话也在这部影片中得到了最好的见证,正是因为有了那样的一批优秀少年,才有了那个时代之后的那个富强的中国,而现在又何尝不是如此啊,我们这些青少年是不是有所思,有所悟呢?是不是要做些什么呢?我们不可能成为毛泽东,不可能成为蔡和森,但我们依然可以做好多事,只要我们敢作敢为,那我们一定能为祖国的建设增光添彩,为祖国的日益强大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成功不是偶然。这句话每一个人都知道,英雄也不例外,从他们一生的成长足迹当中,我们可以看出即便是在少年时代也闪耀着灿烂的光芒。时代不同了,我们不需要去效仿他们,但是那种精神是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鼓舞我们前进的。所以,我们需要更多像这样的好作品,《恰同学少年》描述的是毛泽东的少年时代,希望以后,在荧屏上能以这种艺术再现的手法,看到更多的世界伟人、中国伟人,给年青一代更多的启发和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