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终于看了《少年的你》这部电影,虽然电影从上映到下映一直都很热,但电影标签让我觉得这大概又是一部烂片。本着打发时间、缓解压力的心理看了几分钟,却在一帧一帧的剧情快闪中让我欲罢不能。
毫无疑问,校园欺凌这一棘手问题受到社会越来越广泛的关注。虽说在复杂的社会中校园算是一片净土,可也有阳光难以温暖到的暗角。
要问我最讨厌的日子,那一定是小学,那里有一群这辈子我都不想再见到的人。从某种程度上说,小学的我也算是校园欺凌的受害者。比肉体的伤害更深更难以治愈的,是心灵的伤痛。初中高中的我很幸运,遇到的同学都开朗而善良,从而使小学的黑暗渐渐褪去,我也渐渐走出了被欺凌的阴影,只是那敏感脆弱的神经依旧不可忽视地潜伏着。
正是知道被伤害的痛,我才更加努力地去做一个不伤害别人的人。后来有小学同学向我抱歉说年少不懂事,我的回复是都过去了。记得一句话:放下对一个人的记恨不是要跟他做朋友,而是要放过自己。
岁月让我们都成长了。我隐隐约约地明白,一个人的行为跟他自身的素养有着密切关联,心理健康和心智成熟更利于形成良好的言行举止。
相比刷爆朋友圈那句“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有的人身处深沟,却依旧仰望星空”这句话更是那颗激起我心湖涟漪的石子。电影中的女主角渴望快点熬完这段被欺凌的不堪回首的日子,她深深地明白自己孤身一人的弱小——怯懦的旁观者们不会为她所遭受的一切发声,更不会挺身而出。而远离了与同学们日常相处的老师和出了事才出现的警官,总是难有正义的力量在她需要帮助时及时出现。
混混少年刘北山出现了,他让长于单亲家庭的学霸陈念找到了依靠,有了安全感。少年那纯挚的感情最是动人,相比警方遥远而又苍白的保护承诺,两个少年的彼此支撑更让人安心。陈念一直没有放弃对美好未来的追求,她设想在自己强大后去保护更多的人。我似乎也从她的信念中得到启发,看见我的未来多了一种可能性。
事实上,中国警察在某些方面深得民众信任,而在另一些事情上又不被信任,例如太多的校园霸凌并没有得到及时妥善的解决。不可否认,中国警察已经做得很好了,但依然存在改进的空间,可以做得更好。
电影后面,最终忍无可忍的陈念失手杀了欺凌她的魏莱,而刘北山谋划替陈念顶罪。陈念被审讯时说:“是不是在你们眼里,爆发反抗才是正常的,而我只想默默地忍过去就是不可能的?”其实,在现实中,只要欺凌者不够过分,被欺凌者在承受范围内都会选择屈辱隐忍,并且期待分道扬镳的那一天早日到来,也就是等待噩梦般的生活成为过去式。
当欺凌者和被欺凌者不再相遇在一个生活圈时,确实一切都会被定格在过去,但将来两个人的生活又是什么模样呢?校园欺凌是一个棘手又亟需解决的社会问题,社会各方都应为此做出努力。我以为,对孩子进行思想教育,关注其心理健康尤为重要。
警官郑易坚持不懈地寻找真相,陈念最终为自己的行为承担了后果。每个人都应对自己的言行负责。法律是个既冷酷又温情的存在,它应该让一切因果都得到公正对待。陈念可以不用背负任何心理负担过完余生,而刘北山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提升自己,成为陈念真正的依靠。
不得不说《少年的你》是部不错的电影,让我有所怀旧,有所释怀,至于更多的观后感,那就让时间去发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