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写这篇影评之前,我再次回味了一段已经看过100遍的视频,就是苏珊大妈在《英国达人秀》上的初赛视频。未经任何修饰和雕琢的她,演绎了一曲《I dreamed a dream》,以富有才华的嗓音和朴实无华的表演,让所有观众为之喝彩。但其实最最关键的不是她的嗓音有多么好,而是评委在点评时所说出的那些更能触动人心的话。
Piers说:“毫无疑问,这是我身为评审三年以来最大的一个惊喜。你刚刚站在舞台,傻笑着说你想成为Eliane的时候,所有人都在嘲笑你。但现在,没有人再笑了。这是一场令人震惊和超高水准的演出。”Amanda说:“我非常的感动。诚实地讲,我想刚开始时,没有人看好你的表演。我们大多数人都是‘以貌取人’的。而您的表演犹如暮鼓晨钟,发人深省。另外我也要向您表达,能在此听您唱歌,是我无上的荣幸。”
之所以要回味这段视频和这些点评,是因为《少年毛泽东》给了我和初看苏珊大妈表演时几乎完全相同的震惊。同样是一个完全不被看好的题材,一张看上去有点粗制滥造、甚至和《雷锋的故事》档次有一拼的海报,一个几乎名不见经传的团队,让我们所有人都仿佛在事先就戴上了一个有色眼镜,没有人看好它,都等着嘲笑它。
但在看过这部影片以后,我不再笑了。这是一场令人震惊的表演,是我近三年来看国产动画最大的一个惊喜。我非常的感动——甚至落了泪,这部影片对“以貌取人”的价值观同样犹如暮鼓晨钟一样发人深省。诚然,它的人物建模、三维渲染,无法与昆塔、龙之谷、秦时明月这些影片相比,但在内容上,它却显示出一种朴实无华的富有才华。它刷新了我对主旋律题材可能性的新认知,把我从美国大片那种一成不变的编剧模式中解放出来。
当我们对各种诡异造型、奇观场面、挑战巨型终极BOSS的动画产生审美疲劳的时候,《少年毛泽东》告诉我们接地气的现实主义题材,有时候反倒能够走心。当我们对魔幻、科幻、玄幻、二次元这些流行中立文化习以为常的时候,《少年毛泽东》却用一片农村的稻田,几个农民孩子,以及抓野牛、斗母鸡、战蝗灾这些朴实的农家事,让我们的双脚切实踏上了中国这片广袤大地。一切都像是乡野路边的那一尊地藏菩萨像一样,让人感到和谐舒适,不突兀,不做作。
在第一次战蝗灾的过程中,少年毛泽东初步显露了军事才华;在为小女孩解除裹脚布的情节中,他又体现出破旧革新的思想;在分粮的动人剧情中,他对农民的无私关爱与阶级情感得以彰显;而在不信菩萨的阐述中,他朴素的唯物主义哲学观被传递出来……当然,还有房梁上回答小诸葛问题时的机智,抓野牛时的勇敢,作诗时的文采,站上高树、眺望远方、饲养雄鹰、渴望走出韶山的志存高远,再加上属于孩子的那一点点小顽皮,影片为我们呈现出一个性格十分丰富、却又十分可信的少年毛泽东。
最可贵的是,影片在表现这些内容的时候,并非用以往主旋律片中那种教条式的塑造典型人物的方法,而是用一个个小故事、一个个小情节,把这些内容融进去。当小女孩解下裹脚布时,她高兴地说“一下子轻松了,好自由啊”;当毛泽东被要求以院中天井作诗的时候,他言道“只喝井里水,永远养不长”;这些台词无疑都是话里有话,有嚼头。小朋友可能只是看到情节的有趣,大人们看了或许能理解更多的东西。大部分动画片的台词都太直白,太干涩,太低估观众的智商,我一直在寻找一部在台词上能体现中国文化“含蓄”特点的动画,《少年毛泽东》还真有这个味道。
《少年毛泽东》对于主旋律动画片来说是一种很难得的成功,因为它切实让我们离伟人更近,而不是更远;切实让伟人生活在我们身边,而不是高高在上。在看片的时候,我在便签上写下了这样几个字:“我们这一代对毛泽东真的知之甚少。”这是看片时我记录的第一感受,但事后想来,或许它正是所谓主旋律影片所应带给观众的积极感受,不一定要让观众立马认可什么,至少要让观众要对什么感兴趣,萌生想要了解它的欲望。
从人物上说,影片中几乎所有的配角都出彩,毛泽东的父亲母亲、老师同学、相亲士绅,每一个都通过寥寥几句话体现出性格。甚至连鸡、狗、鹰这些动物,寥寥几笔都塑造得生动有趣,颇有中国传统水墨那种写意的风格。
从剧情上说,影片没有终极反派,最终的难题其实是一场人与人心理的争斗。这和普通的动画片最终靠武力挑战终极BOSS的惯常剧情大相径庭,矛盾冲突感更加深入,让观众为剧中人物心理的改变感到更加动容。影片在每段剧情的衔接上十分流畅,既不会让你感到拖沓,也没有丝毫的阐释不清,节奏的拿捏让人迷醉。在我观影的时候,影院里还有一个妈妈带着一个小孩子,上座率很低。但是无论是我们三个中的谁,都一直被情节所吸引着,主动地观看着影片,而不是被动地被剧情拉着走。这种感觉在看国产动画的时候已经许久没有了。
所以,我决定不吝对本片的任何赞美之词,向大家推荐这部影片。开篇时所引用的话,我也要向本片的创作团队表达,能在此看到这部电影,是我的荣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