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减五,够不够减?不够。那不够减该怎么办?要向十位数借一,个位就变成了10。记得要在十位数上面点个点哦”“这个a、o、e的a不是这样写的,首先要写个半圆……看现在这个就写得好漂亮”“大家课文背得好棒,但没有读出感情来,要抑扬顿挫有节奏的朗读,来跟着老师读”……
江西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藏在层层大山深处。在两间垂直、互相联通的教室外,老远便听到教师支月英的“大嗓门”和孩子们清脆的童声。53岁的支月英正不断地转场,为三个年级的孩子们轮流上课。
记者一见到支月英,她满脸愧疚地说:“前段时间出去到外地去办事,没有给孩子们好好上课,很对不起孩子们。”为了表示歉意,在回来途中,她特意在县城给孩子们买了棒棒糖带上山。
1980年,19岁的支月英通过考试,在距县城100余里的澡下镇泥洋教学点当起了小学老师。没想到这一待,就是34年。34年来,她坚守在人烟稀少、交通不便的大山深处教书育人。在深山里她教育了整整两代人,从风华正茂的“支姐姐”教成了“支妈妈”“支奶奶”。
2012年2月,组织上考虑到51岁的支月英年纪偏大、身体欠佳,决定调动她到镇里,即澡下中心小学任教。正在此时,距离泥洋村十多里的白洋村群众联名写信,要“抢”支月英,请她到白洋教学点任教,“有些学生的家长就是我当年的学生,我毫不犹豫答应了他们”。
在白洋村,村民心里都惦记着支月英。无论是家里有学生还有没学生的村民,只要平常家里遇到红白喜事、盖房子等,都会请支月英到家里去吃饭。“村里每家每户我都很熟悉,很多家长和我跟姊妹一样。有的时候孩子家长有事不在家,我也会把学生留在我那里吃饭。”支月英说。
教学点在山上,离支月英在县城的家很远,“下山回家得花半天时间,上山上课还得半天时间。如果没事,周六周日我一般不回县城家里。平常我就住在学校,学校就是我的家。”支月英说。
对支月英的敬业,丈夫蔡江宁心里也有“抱怨”:“她是越走越远,反正学校就是她的家。”抱怨归抱怨,但蔡江宁还是拗不过老婆的坚守,“没把她拉下山,反被她拉上了山。现在离她学校近,有啥事过来也方便。”
长期超负荷工作,支月英这些年常常头晕眼花,她患有甲状腺功能减退、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声带结节等病症,2006年因视网膜出血,她的一只眼睛已经看不见东西。“一般人看我精神状态蛮好,看不出我患有这么多病。”支月英语气轻松,似乎是在介绍别人的病情。
“之前没去看病吗?”记者好奇。“平常医生要上班,学生也要上课,学校三个年级我一个老师,哪里有时间专门看病。”支月英割舍不下孩子们,“我每个月都存不下钱,很多花在看病吃药上,每天都要吃药。上课嗓子实在太累讲不动了,我就放课件光碟给孩子们看。”
支月英的行为深深地感染着孩子们的家长,今年二年级学生刘毅恒的母亲李霞主动当起了白洋教学点的代课老师,“支老师原来还给孩子爸爸上过课,大家从她身上看到了什么是一个党员教师的尽心负责。我也想像她那样,为学生们尽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