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11月4日,长沙的四岁男孩李辰飞丢失。4天后,李辰飞父亲在香港的同学把李辰飞的情况发在了宝贝回家网站上。
网站志愿者进行资料比对,发现李辰飞的照片与长沙警方刚刚解救的一个孩子很相像,便联系家长进行确认。但家长当时根本不相信,发布求助一个小时,孩子就找到了,怎么可能?他们甚至把志愿者当成了骗子,怎么也不肯上网查看比对照片。
最终志愿者与李辰飞父亲的同学取得了联系,由他出面劝说李辰飞的父母。4天5夜没合眼的家长看到照片后,一下就认出了这就是李辰飞,连夜接回了孩子。
1个小时找到丢失的孩子,这一度是宝贝回家的最快寻亲纪录。
随着网站数据库的丰富,这一“最快纪录”频频被打破。很多时候,寻亲信息来了,志愿者在数据库中就找到了相符的资料,核实后就能确认,这就是要找的亲人。
推动多方关注 建立打拐DNA数据库
除了利用遍布全国的志愿者网络帮助寻亲者,张宝艳和秦艳友还想方设法推动全社会对打拐寻亲的关注。
20xx年,他们与浙江卫视携手开办了国内第一家公益寻人节目,先后与浙江卫视、搜狐、新浪、浙江省公安厅、浙江省民政厅联合举办了两届寻亲大会。
20xx年6月1日,组织北京、杭州等百个城市的志愿者进行百城反拐宣传活动。
20xx年全国两会期间,张宝艳、秦艳友夫妇通过全国人大代表拉依萨和全国政协委员濮存昕提交了《加大打击拐卖儿童犯罪及强制救助街头流浪乞讨儿童》的建议。
同年,他们做了一份详细的被拐儿童现象调查,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把失踪儿童立案时间与立案规定做了修改,由原24小时后立案改为现接现立;建立了全国联网的打拐DNA数据库,免费为丢失儿童和家庭做DNA鉴定;首次把打击利用操纵流浪乞讨儿童牟利犯罪列入专项行动。
同时,全国公安机关专职打拐负责人进驻了“宝贝回家”QQ群,与“宝贝回家”建立长期打拐合作机制。目前在“宝贝回家”QQ群里,有全国各地打拐警察100多人。“宝贝回家”的寻子信息和警方实现共享。
20xx年起,在“宝贝回家”的呼吁下,由公安部牵头联合五部委下发了打击利用未成年人乞讨专项行动的文件,开始了对街头流浪乞讨儿童的救助行动,现在只要发现身份可疑的流浪乞讨儿童就可以带到警方,警方会为这些孩子免费做DNA,核实孩子的真正身份。
20xx年12月,宝贝回家志愿者配合吉林省公安厅组织了全省范围内的对流浪乞讨的孩子进行清理救助活动。
在推动关注的同时,宝贝回家还不断完善网站各种搜索匹配功能,将人脸识别系统和催眠恢复记忆等技术应用到寻亲当中。
“20xx年,石家庄有一个孩子,失踪时年纪太小,始终回忆不起有价值的寻亲线索。”张宝艳说,专家对孩子进行催眠恢复记忆,他成功地回忆起儿时走失时的情景,最终志愿者根据这些情景,在成都为他找到了失散二十多年的亲人。
张宝艳说:“其实找到1300多个孩子不是‘宝贝回家’的最大亮点,隐形的社会效应在于推动了公安部门打拐专项行动,使社会上拐卖犯罪得到遏制,更多孩子避免丢失,更多家庭少了骨肉分离的痛苦。”
随着宝贝回家网站影响力不断增大,社会各界给予网站的支持也越来越多。2009年,公安部提供了专门经费用于支付房租、购买设备;通化市委市政府为“宝贝回家”解决了办公场所、车辆,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为网站设立了5个公益岗位;还有许多企业主动上门提供公益赞助。
去年帮助420个家庭团圆 每天至少找到一个孩子
20xx年1月末,张宝艳和秦艳友回到了位于通化的家中。
“这次入选感动中国,对于我们来说是获得了一个影响力更大的荣誉。”秦艳友说:“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有更多人开始关注宝贝回家,开始关注被拐儿童。”
8年多过去了,从最开始几个月才能找到一个孩子,到如今每天至少找到一个孩子,张宝艳和秦艳友有了更大的目标:要在5年内帮助1000个家庭团圆。“目标是2014年底定下的,现在看来用不上3年就能完成。”秦艳友表示,仅是2015年,宝贝回家就帮助420个家庭团圆。
张宝艳说宝贝回家的最终目标是天下无拐。
在朝着这一目标前进的过程中,她坦言,“我希望网站影响力越来越大,能够帮更多的寻亲者找回亲人。但我更希望失散亲人的家庭越来越少,直到没有,那样就不需要我们了。”
8年多全身心的投入,张宝艳常年坐在电脑前,腰部和颈部会经常犯病;放下饭碗就上网,胃部经常不适。对此,秦艳友会经常要求甚至“胁迫”她离开电脑,去走一走或者休息一会儿。然而每当QQ群闪动,她还是要第一时间去看。甚至家里停电上不了网的时候,她也会拿起手机,去处理各种事务。
没有报酬,甚至要自己搭钱,还要经常遭遇各种非议和谩骂威胁,是什么支撑这对夫妇走到今天呢?
当记者提出这个问题时,张宝艳笑着说,“一开始,我的愿望是能给寻亲者带来一些帮助。现在支撑我的,是找到亲人后,寻亲者脸上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