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关闭你的苦涩
萧伯纳曾说,人生的两大悲剧一是没有得到心爱之物,二是得到了心爱之物。无独有偶,作家周国平则提出了与之相左的看法:没有得到,便去追求创造;得到了,就可以去品味与体验。周先生将萧伯纳的“悲剧”说演绎成了“快乐”说,喜剧总比悲剧好。如果还没有理解人生的滋味,那么请先关闭你的人生苦涩。
众说纷云,而见解本身并无谁对谁错,区别在于看待问题的心态。
弗兰克林说,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人是幸福的,另一种人却得不到幸福。“得不到幸福”就表明,不是生活强之于不幸,二是他自己放弃了幸福的权利。人生在不同的心态引领下度过,所以说心态导航人生。在西非的热带森林里生长着一种朱红色的果实,有较大的种子和少量稍带甜味的果肉。可是,你吃了它以后,无论是吃很酸的柠檬还是苦涩的草药,你品尝到的都是甜味。这源于果实中名为糖元的活性物质,可关闭舌部主要管酸苦涩的味蕾,开放主管甜的味觉,因此说,不管多么酸楚苦涩的东西,也有甜蜜的成分,信乎?
生活也如此,不管多痛苦无奈,也有一丝甜味,请关闭悲观味蕾。
中国著名国画家俞仲林,擅长画牡丹,一次有人慕名买了一幅牡丹画,回家后高兴地挂在客厅。岂料,一位朋友看见了,大呼不吉利,因为这牡丹图没有画全,缺了边,这样不就成了富贵不全吗?此人听了十分茫然,便找到俞先生一问究竟。俞先生笑答:“牡丹代表富贵,这不就是富贵无边吗!”可见,同一件事,看问题的角度不同,结论也完全不同,那为何不向好处想呢?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少生烦恼,多得喜乐,何乐而不为?
心态若改变,态度就改变,习惯就改变,性格就改变,人生就改变。
十年浩劫之初,国画大师黄永玉栖息于一间颓败陈旧、四面无窗的小房子。他环顾四壁,大笔一挥,信手于墙壁上画了一扇窗,栩栩如生,令人眼前一亮。从此,他的生活有了希望。
闲暇时间,挥毫泼墨,纵情方寸中的山山水水,欢鸟鱼虫,心情完全被大自然的美妙占据,哪里还有什么苦不堪言的愁闷,抑郁心头呢?所以说,当你苦闷的时候,天下只有你一个人在苦闷,当年快乐喜悦的时候,你眼睛里看到的景物都快乐,为何要让自己的悲情给世界染上苦闷的色彩呢?请不要跟自己过不去,珍惜当下,快乐自己,好不好?
当我们陷入逆境,或遭遇挫折时,一定要学会用信念与智慧调整好心态,拯救自己的灵魂,莫自艾自怨,轻言放弃。关闭你的苦涩,让生活充满甜蜜;打开心灵之窗,让梦想翩然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