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读毛选,自然地想起了建国开始时的“三反”“五反”运动,三反就是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我看今天有重反的必要。
我们从五一年就开始由中央提出要重点的反,但是一直到现在,依然没有能够彻底或者说大部分地清楚这些封建反动思想在现任官员身上的遗毒。
这里单独说说官僚主义,什么是官僚主义,它的对象就是官,就是官员。无论政府的还是各人民团体的。它的特征就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官官相卫,相互包庇;拉党结派,结党营私。
对人民群众居高临下,颐指气使;对于人民群众的问题漠不关心,麻木不仁;把自己看做人民的恩人,用施恩的心态来处理人民的问题,把人民群众的问题看做麻烦,看做毛病。
自己则终日希望天下太平,喜欢下面歌功颂德;想着如何升官发财,如何结交权贵,如何压制下面的问题、盘剥工商;或者官商勾结,进行权钱交易,盗骗国家财产,充实自己的腰包。一人当官,鸡犬升天;天天官话、套话一大堆,动不动就是这个原则那个规定,天天谈发展谈经济,其实对发展对经济一窍不通,一问细节,一头雾水,不知所云。表面上衣冠楚楚,实际上一肚子男盗女娼。
这里单独来说一下我们的基层干部,从建国至今这就一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大的问题的发生都是从小开始,从哪个小开始呢?就是从基层,从基层干部,往往就是因为他们的工作没有做好,没有做到位,造成了以后危害更大、影响更坏的问题。
我们说它非常重要,是因为他们一直都处在为人民服务的第一线,是直接接触广大人民群众的。他们的行为和作风直接代表着党和人民政府的形象。但是,很多官员和干部认识不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由于很多基层干部文化水平、思想觉悟不高,党性不强,所以在各种利益面前就会缴械投降,就会把自己的党性、觉悟甚至道德和良心统统丢掉不要,为一己之私而做出有损党和人民政府形象的恶行。也因为如此,于是也就对下面的问题,对人民群众的问题采取敷衍了事,拖沓压制的态度,也就更容易对一些民怨和民愤采取简单粗暴的处理方式。
之所以敢于这样做,是因为现在他们处在了与人民对立的阶层,是政府的官员,手中可以利用国家的统治工具,完全地忘记了我们以前所推翻的社会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我们为什么要推翻它。因为那个社会是反人民的社会!我们要建立一个为人民的社会!但是现在一部分人,完全地退化到了人民的对立面,因此,我们也有权利要把这些人打倒,清除出我们党的队伍,彻底地赶出我们的人民政府,因为他们的思想是反动的,是反人民的,是为极少数人或者个别的特殊团体或者个人服务的,我们便要他们不得。
但是,在很多时候,这些基层干部的所作所为并没有引起上一级,或者说县、市级的官员们的重视。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不知道,也不愿意知道下面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真正地做起了官老爷。不下乡、不出访,整天关起门来写计划,批文件,盖章签字;要么喝茶聊天,看报上网;要么开一些无关紧要的会议,做一些无关痛痒的报告。拿着党和政府的信任,人民群众的血汗钱肆意挥霍。再加上官官相卫,甚至下一级的官署是自己的门生,于是更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甚至堵塞控制上访渠道,压制民怨民愤,以免影响自己的前途。
当我们的人民群众提出的问题屡次被拖延耽搁或者甚至被压制后,他们就不会对我们的干部甚至我们的政府抱有信任的态度。他们便会学会自己来忍受和消化这些问题,但是当这些问题的矛盾积累到他们不能忍受的时候,他们便会爆发。这种爆发将会是可怕的和影响巨大的!我们如果要解决,就非要花费大力气和进行大整顿不可。但是所造成的政治影响和社会影响将是没有办法抹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