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小鸟,我会记住那出生时的巢穴;假如我是树苗,我无法遗忘那滋养我的土地;假如我是江河,那雪域高原将会成为我记忆中的烙印,无论我是什么,我以什么方式存在,我可以忘记周围的一切,甚至可以抛弃自己,但有一样东西是不可泯灭的——那就是感恩
看到半轮红日在云端洒下暖暖的曙光,我们会感恩这个早晨赐予的希望;看到一抹晚霞在天边舞动着华丽的光影,我们会感恩这个黄昏赐予的美好;看到漫天星星小心撩动着月光散落的碎片,我们会感恩这个夜晚赐予的细腻与沉静。然而,我们更应该感恩我们所身处的最贴切的最无私的社会。
人,不是沙漠中的仙人掌,也不是莽林中独来独往的山大王。人是社会的人,人的生存离不开社会。人必须依赖社会而生活,从社会中取得物质、精神和情感的满足。那么,在向社会索取之后,你是否感恩社会了呢?
感恩社会是怎样的呢?其实,在我的脑海里也没有一个准确的概念,只是觉得社会是由一群人所组成的一个集合体,向社会索取就是向社会中的某些人或某个人索取,而感恩社会就是感恩某些人或某个人。。
古往今来,有许多懂得感恩社会的人。
韩信就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韩信少年的时候,家境窘迫,父母也双亡了。他虽然在非常用功地读书,拼命地习武,但是却仍然无以为生。无奈之下,他只好迫不得已到人家去吃“白食”,就是因为这样他常常遭到别人的白眼。韩信咽不下这口气,就来到淮水边垂钓,用鱼换饭吃。即使是用鱼换饭吃,他也是经常饥一顿饱一顿,吃了上顿还得想着下顿。淮水边上有一位老妇人,她专门为人家漂洗纱絮,人们都称之为“漂母”。她看见韩信非常可怜,于是就把自己的饭菜分一些给韩信。每一天都是这样,从来没有间断过。韩信深受感动,在韩信被封为淮阴侯之后始终没有忘记漂母的一饭之恩,于是派人四处寻找找漂母,最后以千金相赠。
现在也有许多帮助贫困学子的工程,“希望工程”就是一项家喻户晓的帮助贫困学子的工程。那些为贫困学子捐钱捐物的人都是懂得感恩社会的人。当然在接受救助的人群中也有懂得感恩的。丛飞是一位着名的深圳歌手,他在青少年时接受过别人的帮助。在他飞黄腾达之后也不忘感恩社会。他帮助了贵州山区一百多位的贫困学生,使他们完成学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鲜花感恩雨露,因为雨露让它滋润;苍鹰感恩长空,因为长空让它飞翔;高山感恩大地,因为大地让它高耸。没有感恩社会是一个冰冷的世界,没有感恩社会会变得无情。没有一种给予是理所当然的,没有什么是必须和应该的;所以,没有一种领受是可以无动于衷、心安理得的,都应心存感恩。一朵花会为一滴雨露鲜艳妩媚,一株草会为一缕春风摇曳多姿,一湖水会为一片落叶荡漾清波,一颗心更因对另一颗心充满感恩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