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前面是一片很大的田野,尽头是一块挺大的菜园。四面用篱笆围着,上面嵌着些荆棘。不过,篱笆下面早已有了一个破洞,被鸡呀狗呀的这些家伙们抓破了钻进去,去糟蹋那些菜了。菜园与田野之间,横着一条水渠,虽然只有几尺宽,但却给我带来了几分趣味。它也是田园里的另一道风景。
春日,油亮的泥土翻过了,野树的芽儿多了,小渠的流水也活动了,田野里便处处见了农民弯腰插秧,这活儿大人们不让孩子干,说是帮了倒忙,弄得一身泥浆。若非要孩子去干,也轮不上男孩子,因为女孩子做事巧着,而男孩子总是笨手笨脚的。于是,我便不服气地去试试,却总被那些大人们给轰了回来,有时气着气着,竟斗气地用泥浆将他们插得秧儿砸歪。
尽管如此,乐趣还是有的,走在那曲曲折折的小路上,一边欣赏那翠绿的秧苗,淡绿的渠水和那树上新发的嫩黄小芽,另一边则望着菜园里泛黄的油菜,多彩的花儿以及那些肥胖的蜂蝶,在春光中嗜睡。
夏季时,不必说那开的正旺的油菜,这下肯定更黄了;那紫的发亮的茄子,十分有趣的耷拉着;那饱满馥郁的稻子,直能勾起人的馋涎。也不必说那整日忙于花丛之中的蜂蝶,那整日高鸣的音乐家们,还有那夜时如同将军令一般的蛙鼓声。单是躺在草地上晒太阳,嘴里含一根狗尾巴草,让心爱呃小狗舔着自己的脚心,就已经十分趣味悠闲了。或是侧躺在小渠边,伸手去捞水里的浮萍,喂了鸭吃;也可以去捉些小鱼小虾,赤脚在水中行走,软软的泥沙,有些发热的流水。都让人感到十分舒服。有趣的是,还可以爬上树去寻找蝉和蝉蜕,或是摘几个红果解渴,味道鲜美极了。
然更美的是夜里,白天的那份热情还未消退,虽然弱了起来,而蛙声却更噪更亮了,油蛉、蟋蟀们仍在尽情的伴奏,萤火虫来了,夜行虫们都来了……真是一场十分成功的音乐会啊!但我高兴并只是这个,我所喜爱的是那闪烁的萤火。那种幽而美的光,像美梦一般,牵着我的心,往那田野飘去了,我的身旁是不计其数的荧光……
而真正的到了秋季,那其中的乐趣,才真正地体会出来。秋日,随着一群大雁们在空中的回音,两旁的稻谷点点头,于是,人们手中的镰刀该忙活咯!孩子们有时觉得好奇,自己也上了一份力。干活的事,得到了放学回来或是放假的时候,甩开了书包,戴上斗笠,提了镰刀便去。当那一大片都割尽了,便可在草堆上玩耍一会儿。而其玩耍,只不过是搓泥丸子,塑小泥人或者小动物之类的东西。有时也去逮蟋蟀和青蛙。
设若单单是干活,也不容易,那一把一把的稻杆硬着呢!有时大半天功夫也还是割下了那么小捆,却弄得自己疲惫不堪。而有时镰刀用的太笨,还会割破手指,鲜血直流都不会觉得痛。手臂却是酸酸的。那些稻絮一个劲的往人颈里钻,脖子就会又痒又痛。若说劳作的结果,就是太性急而笨手笨脚了。
秋收完了,天气还是那么晴朗,小渠离得水早已被晒干了,只是处处留着碗口大的水洼。我放学后常来这里,和弟弟同去那水洼处抓泥鳅,后来却弄得满手满脚的都是污泥,但我们却十分开心。午后,有时也可以去捉蝴蝶。在那菜园里,从篱笆下的洞钻进去,追逐着蝶儿。那时,树上的柿子、枣儿已经成熟,天气热的时候。我们便捎上一根短竹竿,爬上柿子树,用它敲落枝头上摇摇欲坠的柿子。待到很疲惫时,便坐在树上歇凉,也在树枝上跳来跳去的打闹。收获很大的时候,自己便下树来,急急忙忙的用衣服兜了果子便走。我家门前有几棵枣树,一到秋季,便被弟弟们用竹竿敲得枝零叶落,果子也都掉下来了。那时贪吃的紧,是什么都不管的。而且有时甚至连狗尾巴草和那嫩竹叶都能咀嚼出味道来。
冬日里的田园有些凄凉落寞的味道,只有些老树与孤草在那充景,但凡雪一来,便有趣了。雪一来,那些田野全都覆盖了厚厚一层,孩子们在雪地上踩踏着,弄出一个比一个深的脚印,在那塑雪人像,打雪仗,玩躲猫猫,又是冬日里的又一幅更为生气的风景图。倘若水渠中的水结了冰,孩子们免不了又要去掏冰了。尽管那冰彻的水冻红了他们的小手,但他们仍然捧着一块冰乐呵呵的。在我的印象中,吃冰是十分过瘾的。通常我们自家都有水缸,总是装了满满的水。到了结冰的时候,便将它们敲碎了含在口中,虽冻得牙齿咯哒咯哒地响,却像含糖一般过瘾。那可比空手抓起一把雪塞入口中痛快甚多。然而父母亲却不让我做这个,于是我总是偷偷摸摸的。之后,他们便学着侦破我的秘密,尽管他们招数用尽。我依旧能轻易从他们手中逃脱。
然而,遗憾的是,未能有个像百草园那么大的园子,在冬日里能够捕到那些叽叽喳喳的却十分可爱的小家伙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