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又梦到外婆了,梦见外婆去逝时的场景。当我从梦中挣扎醒来时,我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恐惧感!那些似朦胧似清晰的梦境灰蒙蒙的,让我喘不过气来!
外婆远离我们已经有两年了,我记得她就是两年前的现在去逝的。 也许由于大学的生活还比较充实吧,很久没有把心灵深处的记忆翻出来回味了。就在这个记忆的每个角落隐藏着我和外婆温馨的故事,它已深深地烙在了我的心里,任由风雨的洗礼也无法将它抹去!
外婆生前一直和我们住在一起。在我还没有出生的时候,外公就抛下外婆独自一人走了。记得很小的时候,天很冷,我就偷偷地钻进外婆的被窝,呵呵,里面暖暖的,仿佛春天温暖的阳光包围着我。这些似曾发生过的又好像是我的幻想,都已模糊起来了。
但很多事现在想来,仍然是很清晰的。在我眼里外婆是最爱我的,有什么好吃的,她总会留着。有好几次,我在睡梦里就闻到了浓浓的苹果清香,看见外婆抱着南瓜大的苹果对我笑~~~~~~当我睁开睡眼惺忪的眼睛朦胧地看到我枕边有好大一个红富士。起来得很晚的我自然抵挡不住这种诱惑,就像饿坏了的小老鼠一样,大口大口地咬了起来!外婆的花样可真多,有时我的枕边是香蕉,有时是各种各样的糖果。有一次,我睡得正甜蜜,我迷迷糊糊地感觉到一个弱小的身影向我走来,仿佛还在说,这么冷的天,不知道冷不冷啊,随后,我感觉到一只大手伸进了我的被窝,握住了我的小手,我能够感觉到那只不平滑的手给我带来的温暖,然后那个弱小的身影蹒跚得离开了~~~~~写到这里,泪水已在我眼眶中滚动~~~
小时候,我也有些不懂事,至今想起来,感觉很对不起外婆。中午放学,一回到家,我就嚷着要吃饭。做饭的家务都由外婆一手负责。可惜有一天,我回到家还没饭吃,只见外婆弱小的身影在忙碌着,那时我是个急性子,也顾不了那么多了向忙碌着的外婆埋怨到,怎么还没弄好啊,我还要上学呢,真的很烦!外婆却温柔地安慰我,乖乖,不急哈,一会就好了!外婆就是这样,那么的和蔼,那么的慈祥,对我的埋怨永远都是包容!
后来我上初中了,我去了姐姐教书的那所中学念书,由于离家较远,出了放假回家就很少回家了,但是每次回家,外婆都是笑得合不拢嘴,这也许是发自内心的期盼吧!在外婆微笑的那一瞬间,我突然发现外婆苍老了很多,头发已经白完了是满头的银丝,她那松弛的脸上一布满了岁月留下的痕迹,曾经炯炯有神的眼睛已经凹陷下去了仿佛带着一丝茫然,牙齿已经掉完,留下了干瘪的嘴巴。是啊,这就是每个人都必须经历的!此时,外婆见了我回来了,高兴得像个小孩子似的,急急忙忙地把她柜子里好吃的毫无保留地拿出来~~~
我家里离市集有点远,而且全是石梯子,这对脚不方便的外婆来说是不方便的。她的头发长了就等我回去给她剪。那个场景,我至今还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一个阳光融融的下午,外婆就很端正地做在凳子上,我便小心翼翼地把外婆头上多余的头发去掉。我没有学过剪头发,但外婆总是那么信任我,每次给她剪头发,她都很满意!
在后来,到了高三,面临着即将到来的高考,我和其他学子一样,把所以的心思都防在了学习中。我很少回家,更很少想起外婆。有时妈妈来看我会提起外婆,说她一年不如一年,现在身体很脆弱。当时我听了有些伤心,但是紧张的学习一下子又把我拉回了即将面临的现实中。
直到有一天穿类了外婆的去逝的噩耗。当我回到家里已经是傍晚了,阴沉沉的天气给人一种压抑的感觉。屋外坐着很多亲戚,他们都沉默着,这更增添了一种凄凉的气氛。我看见屋里放着一个棺材,外婆就躺在里面。姨妈拿了一叠纸,叫我给外婆烧一点。我跪在地上,我撕着一张一张的纸放进燃烧着的活堆里,看着燃烧着的火苗,我心里有种莫名其妙的情素压得我喘不过起来,外婆离开了吗?外婆真的走了吗?我只是茫然的跪在那里,任由寒冷刺骨的风打在我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