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来到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观看马术比赛。在这片赛场上,骏马云集,世界顶级骑手齐聚,比赛十分精彩。
赛事分为上午一场,下午两场。上午一场是附加赛,马儿得先跳过基本的七个障碍,再跳过五个附加障碍,并且不掉杆、速度快,才能晋级,否则将被淘汰。上午比赛中的马儿非常棒,其中有一匹棕红色的汉诺威马,它荣获上午赛冠军,只见它上场便高昂着头,鬃毛一扬一扬的,跑起来四蹄生风。它伸开四条长腿,奔向"三连跳",后腿直立,前蹄扑向障碍,后蹄一蹬,跳!它跳得十分高,这时,它肌肉紧绷,青筋都突出来了,长毛扬起来,好,下坠动作!这匹马前蹄轻轻着地,后蹄高高抬起,顺利落地,然后,几乎是原地起跳(这也就是三连跳的难点),跃过第二杆,在观众台上都能听见它喷鼻子的呼吸声,第三杆也顺利跃过,大家都发出了欢呼。还有一匹阿拉伯马,刚满五岁,个头跟高头大马比就只是一个小马驹,但它却凭着轻巧的身躯闯进了总决赛:瞧,它头一晃一晃的,反复做着点头的动作,可一冲到杆前,便立刻抬起头,轻盈地跃了过去,动作优美,脸上也是一副小菜一碟的表情,赛得十分轻松。不过它因为年龄小,没经验,不知道跳时要把后蹄斜45度,那样才不会像一匹白马似的“轻轻一碰”(后来,我们去看了一下,一根杆子大人都抬不动,可见马的力气有多大),便噼里啪啦掉杆。好在这匹“小青年”马儿体力充沛,跳得高、快,不然就会掉杆。
白马都没取得太高的名次,因为它们多半是利比扎马,而利比扎马是天生会跳舞,也爱跳舞,可是障碍赛便是它们的弱项:一匹白马上场后,总是先听着现场音乐,跳切分音的舞,跳的很美,前蹄后蹄搭配,很有节奏感,可惜太占用时间,而且它们跳杆时后蹄也常常兜不住而踢掉杆子。别的马匹知道自己名次好也就跳两下,可白马无论名次好与差,都跳得特别带劲。有一匹白马还特别有个性,本来前面跳杆跳得不错,可当骑手让它跳附加赛时,它却跳起舞来了!当骑手放弃这个决定,让它退场时,它却又跨过了一个杆子,真的很随性啊!但的确,如果一匹马晋级成功的话,它会高昂着头,甩着尾巴,跑上一两圈,骄傲地抬头看看观众,甚至还会一蹦一跳,踹着后腿,扬起前蹄,神采奕奕。但如果它被淘汰,马儿也会失落地低着头,步子随意,也不跑,也不跳,低垂着耳朵,为没给主人争光而不开心。
下午经过激烈的角逐,终于,冠军诞生了:这是一匹来自比利时的骑手和他的伙伴,一批尾巴上系着红丝带的棕红色汉诺威母马。颁奖时,这匹超棒的宝马披上了一套黑白相间的“战袍”,身后跟着总决赛中九匹马中的第二、三、四名,它们也都为自己的战绩而倍感自豪,第三名的那匹马还得意地在绕场一周庆祝时蹦蹦跳跳跳起了“胜利舞”呢。
观看完这次的马术障碍赛,我觉得马术能让人勇敢面对困难,能让人懂得团结合作,能让人气质高雅。马术还能让我们更好地了解马儿的性格、生活的各个方面。我们可以多了解马术和马儿,接触马术与马,让我们的动物朋友圈再加上一员——马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