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倘使”,没有“假如”,圆明园已经被毁掉了,被彻底毁掉了!没有了,没有了,那个曾经令无数西洋人无比羡慕的夏宫没有了;那个曾经浓缩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建筑精华的皇家园林没有了;那个曾经陈列着无数无以伦比的艺术珍品的“博物馆”没有了;那个历经六代帝王扩建,费尽无数钱财修缮,凝聚着数万工匠心血的“万园之园”没有了;那个让人狂想也不能想象出眼前现实的精艳绝伦的再无花园宫殿能与之媲美的“人间天堂”没有了!没有了,在1860年10月,在英法联军的狂笑声中,永远的被毁了,令留下一片废墟,令留下一道民族的伤疤!
我们将英格兰,将法兰西恨的咬牙切齿,我们恨不得冲上银屏生撕额尔金和格兰特,最污秽的语言在此时也无以表达对这伙强盗的愤恨。
是的,圆明园,无与伦比的圆明园,被英法强盗变成了一个片废墟,他们是圆明园的直接罪人,这是历史的明证,铁证如山!
可是,圆明园的被毁难道不是我们造成的吗?是我们中国的闭关自守,是我们中国的落后衰弱,造成了圆明园被毁,如果在19世纪中叶,我们仍能保持昔日的强盛,怎么会让贼兵打到我们的国都?怎么会让贼兵在堂堂中华的皇家园林为所欲为?
当西方世界正在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的时候,当欧美诸国正以突飞猛进之势向前发展着的时候,当那些“蛮夷之邦”“弹丸之地”正装备着足以征服世界的坚船利炮的时候,在东方,在清帝国,在圆明园,自负的愚昧的封建统治者正与他的“忠臣良相”,与他的宠妃爱姬躺在泡沫做成的温床之上,做着“天朝上国”的迷梦!
自傲自闭,拒绝沟通,拒绝科学就会落后,落后衰弱就会挨打!听,一声炮响,那泡沫制成的温床被炸了个粉碎!看,那美丽的万园之园被化为了灰烬!
无知的统治者,自负的统治者,闭关自守,闭目塞听,坚守着延续了几千年的落后制度,对科学不屑一顾,拒绝沟通,拒绝进步,使曾经强极一时的中华远远落在了欧美之后,怎能保住美丽诱人的万园之园?
中国军人,并非都是懦夫,在大沽口,在八里桥,数万勇士英勇地朝着侵略者冲锋,冲锋,以求保全皇帝,保全圆明园,保全中华民族的尊严!但是,再勇猛的铁骑,再锋利的战刀,也无法与先进的来福枪,远程炮相抗衡,可敬可怜的勇士们,举着大万长矛还没有来得及接近敌人,就被远程炮炸了个粉碎,可悲啊!被炸了个粉碎,同时被炸碎的还有大清帝国的防线,还有中华民族的尊严,还有泱泱大国昔日的辉煌——敌人冲进了祖国的心脏,帝国的京师。奇耻大辱啊。居然降到了“天朝上国”的头上。闭目塞听,夜郎自大,这就是后果,这就是下场!
可敬可怜的勇士们,也许至死也不能相信,二十几万京畿护卫军,竟挡不住数千贼兵的进攻,数百万悍勇的将士,竟然保不住帝国的完整。
他们不知道,当他们还在使用着千百年来一成不变的大刀长矛时,当他们还在使用着两个世纪以来丝毫没有改进的炮时,敌人已经拥有了发达的机器,拥有了强于大刀长矛数百数千数万倍的枪炮!
他们的皇帝,他们的统治者,没有让先进的科技进入国门,没有让他们拥有同敌人相同的武器,因为“圣明”的天子认为科学只会是“玩物丧志”,因为统治者认为“天朝”不会打不过“蛮夷”,因为皇上认为“天朝”无所不能,无所不有!
可敬可怜的勇士们,如果拥有同敌人相同的装备,只会让敌人发抖,发抖,而不会受敌人的欺侮,然而他们没有,他们已经倒在了那场敌我力量极为悬殊的战斗中!
没有先进的技术,没有先进的制度,没有不断的进步,用落后与先进对抗,是注定要失败的!
保守、闭塞,注定要被打垮的!
圆明园的悲剧不是偶然,是历史的必然,她不过是在这个必然中不幸被选中,成为万古的悲哀。
只有不断进步,才能保得民族文化的完整!
只有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始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只有不断的发展壮大自己,才能保全世族的尊严!
听,夏宫在哭泣!
她没有哭忆往日繁华,她没有痛哭当日的屈辱!
她在替民族痛苦,痛哭当日民族的恨,国家的耻!
她的肉体已不复存在,但她的阴魂却永驻九州,时时刻刻提醒着华夏儿女:一定要努力奋斗,放眼全球,跟上时代的步伐,前进,前进,前进!
待到民族振兴之时,无需重建,夏宫自会复活,而且比昔日更美丽,更会令人叹服,叫亿众敬仰,让昔日欺悔她的强盗拜倒在她的脚下!那是高于肉体的复活,那就是民族的复兴!愿这一天早日到来吧,奋进中的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