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学期,我校举行了一次特别的班队课活动——家长秀秀台。请家长来与学生交流或技能展示等。学生对于这样的活动很感兴趣,效果也很好。
以下就是我班同学的家长对卫生疾病方面的一些讲解:
各位同学:大家好,你们是祖国的花朵,社会的未来,未来的社会要靠你们去创造。但必须你们得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健康的身体前提是讲卫生,爱清洁。这些我们必须从学生时代做起。
首先我们要勤洗澡、勤洗手、勤换内衣。人们都这样讲:病从口入。我们每天接触的东西都带有细菌,不洗手,吃的东西随着食物进入体内会产生严重的后果,比如肠道感染,肠道的症状就是上吐下泻、腹绞痛,还会引起阑尾炎、阑尾穿孔等症······这些都会威胁自己的生命。
不洗澡的人会引起皮肤病,比如疥疮、牛皮癣······这些都会传染的,你一个人的清洁就会影响整个班级的每个同学的身体健康。所以讲卫生、爱清洁、防疾病必须从我们每个人做起,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
环境卫生也很重要,我们不能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能随意采摘花草树木。随地吐痰的痰液中含有各种细菌,特别是传染病,结核病、甲型肝炎等很多都是从呼吸所传染。结核病症状:咳痰、咳血、面黄肌瘦、胸痛······甲型肝炎:面黄、小便黄、闷油、吃不下饮食······肝癌这些都会导致生命危险。
我们不要采摘花草,因为花草树木环保了我们的生命,且可以吸收我们身边的灰尘。特别是我们吸收的氧气都是花草树木所提供的,而我们呼出的二氧化碳又被花草树木所吸收。
同学们都知道一年有四季:(春、夏、秋、冬)四季产生的病理都一样。
春天(温病):冬天过后气温转热,我们就要适当的穿衣服这种病的表现是头痛、发烧、咽喉痛、咳嗽等症状,我们必须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卫生,不要吃过辣的食物,严重会引起肺炎,扁桃体发炎,这些病都会导致生命的危险。
夏天(热病,也叫暑病):我们中暑由于气温太大,这时我们的清洁卫生特重要,因为夏天是高发病的季节,细菌繁殖,活跃特别强。我们不要喝冷水,吃过多的冷东西(冰糕,冰淇淋……)。冷的东西和不净的食物都会导致我们中暑。中暑的症状是头晕,乏力,胸闷,饮食的不洁直接引起肠胃炎。(腹泻,腹痛!)最后失水(脱水)导致生命的死亡。
秋天:秋天气候转凉了,空气也干燥了。我们要注意清洁和多喝开水的习惯,少吃辛辣食物,多吃清淡的食物,不然会引起头痛、喉干、咳嗽、发烧等症状,严重会引起脑膜炎。
冬天:冬天来了天气变冷了,这时的病叫伤寒。我们要注意多加衣服、勤换内衣,使身体的毛细孔都张开,这时候我们就不要吃冷东西了。寒气过盛和吃的冷东西会引起咳嗽,严重会引起气管炎、肺气肿等。
所以:我们要讲卫生、爱清洁、预防自己不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