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经典
文/杨梅
1997年12月14日,一部以1912年泰坦尼克号冰海沉船这一著名海难为背景的爱情影片《泰坦尼克》在美国上映,到1998年9月20日结束上映档期止,获得美国6亿美元、全球18亿美元的票房收入,该片获得十一项奥斯卡大奖。可以说是电影史上的一个奇迹,是包融信念、勇气、牺牲和爱的不朽传奇!堪称永恒的经典!
这部影片以杰克和露丝的爱情为主线,演绎了一曲狂野炽热、冲破世俗的爱情绝唱。漂亮的女人主公露丝是一个具有叛逆性格的贵族女子,为了挽救快要落没的家境,与家世显赫的男爵卡尔定婚,但她并不爱卡尔。在露丝眼里,上流社会里的贵族们表面看起来高贵无比,彬彬有礼,其实都是自私虚伪与傲慢的伪君子。这样的环境让她感到苦闷压抑,她更恐惧那即将开始令她窒息的、如死水一潭的婚姻。才华横溢的杰克是一个普通的贫民,他们相遇在豪华的泰坦尼克号这艘巨轮上。当机智与智慧的杰克把欲寻短见的露丝救下的那一刻起,浑身散发着激情与青春活力的杰克就深深的吸引了露丝,与杰克在一起,展现在她眼前的那种真实、洋溢着真情,无拘无束的生活方式,是她向往已久、梦寐以求的心理渴望。让她压抑已久的心情得到了尽情释放,久违的笑容重新回到她的脸上,更激发了她对自由的向往,对美好的追求,让她对生活又充满了无限的希望!她不顾身份地位的悬殊,悄悄与杰克相爱了,并最终越过了道德底线,背叛了未婚夫。也许以做人的标准来衡量,她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好女人。但在追求爱的道路上,她是一个勇敢的女子!当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她放弃了可以坐救生艇逃生的机会,毅然决然地听从心的召唤,选择与所爱的杰克生死与共,不离不弃。在那种九死一生的灾难面前,他们仍坚守那份短暂的爱,用生命的代价阐述了爱的含义!谱写了一曲荡涤心尘的人性赞歌!真爱在这一刻所折射出的光辉是如此璀璨夺目,摄人心魄!
影片同时从另一侧面也展现了船上各个阶层的乘客,在船撞上冰山即将沉没的那一刻,形形色色人物的不同表现。船长最终选择与船共存亡那大义凛然的不屈精神!船上警察忠于职守有秩序地疏导人们逃生,在那样危急的时刻,“女士和儿童先上船”体现了人类理性的最强音!船上乐师们直到沉没的最后时刻仍能坦然自若的演奏,仿佛把生死置之度外的那份沉着与无奈!还有平日道貌岸然的卡尔欲置杰克与露丝于死地的狰狞面目,以及他为了逃生不择手段那卑鄙无耻的举动等等。在这里胜利与骄傲,勇敢和怯懦形成鲜明的对比,把人性的虚伪、狂傲与自私,演绎得淋漓尽致!是对人性无情而残酷的拷问!
《我心永恒》这首歌是泰坦尼克号的经典主题曲,席琳迪翁的歌声甜美、浑厚,具有极强的穿透力,仿佛天籁。她的高音美轮美奂,她以情带声,声情并茂的细腻表现力,顷刻之间拨动人的心弦。歌曲的旋律从最初的平缓到激昂,再到缠绵悱恻的高潮,如行云流水似爱的召唤,给人无所畏惧的勇气。全曲跌宕起伏,荡气回肠,感人至深。音乐的魅力无以伦比,它是世界通用的语言。当用音乐讲述一段凄美爱情的时候,它能轻易唤醒蕴藏在人心底对纯美爱情的憧憬与向往,从而在人的内心引起强烈的共鸣,让世界各国的人为之感动,为之潸然泪下,爱让不同肤色的人感受到一样的温暖!爱是人间最美的旋律!沉浸在这深情委婉的意境中,如水的音乐缓缓将我环绕,那般幽远深遂。轻轻的闭上眼睛,影片中那一幕幕动人的画面重现眼前……无数次让我为之动容。
爱是人间最恢弘大气的情感剧,永远不会落下帷幕!千百年来那深邃的穹苍阅尽了人间多少风花雪月,道不尽的似水柔情!春江秋月又载了多少相思情愁!红尘万千,自古留下多少男女无怨无悔追逐爱的足迹!人的一生仿佛就是为了追寻爱的真谛而来!我常轻倚风的胸膛,挽住雨的霓裳苦苦追问:“可曾触到爱的脉搏?是否有真爱握在手上?”风无言雨亦无语。问问世上的人儿,有谁不渴望有一抹沁人的幽香,为我痴为我狂,让我心花怒放,在漫长的人生路上为我撒下一路芬芳?!迷离的意境中是谁在这五彩斑斓的季节,袅袅婷婷,风姿绰约,不经意间跌入你的眼眸?偶遇了夏花的灿烂,邂逅了满怀的幽香!又是谁掬一指似水的柔情,一声声亲切的呼唤,穿越万水千山,唤醒了那个沉睡妩媚的女子,睁开惺忪的睡眼,舒展婀娜的身姿,似一朵花儿悄悄绽放吐蕊,于明眸善睐中荡起串串甜美的心曲!捧出一抹妖娆,在岁月的深处翩翩起舞!
当尘世的喧嚣与浮华从眼前褪去,你的眼眸里映着怎样一处优美的风景!那特有的韵致如风拂过飘零的水面,漾起层层涟漪,似陈酿经过天长日久的积淀,飘出浓浓的馨香,惹人沉醉。几分甜美洋溢在你容光焕发的脸上,还有几分幽香飘散在你的心头挥之不去。那无边的思念仿佛栖息在你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里,哪怕风吹花落,雨丝飘起,都会触景生情,柔柔地摇曳心中的缠绵。
爱是人间永恒的主题!她就锁在你的眉目之间,她就停留徘徊在你的心上。她有时如天边的明月遥不可及,她有时如点点迷香勾魂摄魄,让你沉沦在痴情爱海,哪怕如飞蛾扑火也在所不惜!
时光依然骄傲地流淌,泰坦尼克号已经沉没百年,那场惊心动魄的海难仿佛已经很遥远。但那不朽的爱却穿越时空,留芳百世,不曾被人们遗忘!杰克与露丝谱就的这曲生死恋歌,每次重温与回首仍禁不住让人热泪盈眶!它呼唤着人们要珍爱生命!更是人类勇敢追寻真爱的永恒经典!
在这个爱情被权利、金钱腐蚀的年代,人们更渴望纯真的爱情,但愿真爱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也能闪现出人性美的熠熠光辉,拂去尘世间蒙垢的爱情,还原她娇媚迷人的本真模样,去温暖人类那日渐冰冷、麻木的心!